2024“来赣州过客家年”活动人气爆棚,非遗民俗描绘浓浓年味

2024-02-06 11:56:57   

  共赏非遗过大年,点亮美好新生活。2024年2月3日,由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赣州市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管理中心承办的2024“来赣州过客家年”非遗民俗活动于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火热进行中。非遗集市、非遗展演、非遗快闪等活动精彩荟萃,呈现一幅全市共庆新春、人人共享非遗的生动画卷,也向当地民众和外来游客发出热情邀约。

  看快闪、赏非遗、购年货 浓浓“客家年味”暖人心

  2月3日15:30,随着一段热血沸腾、喜庆吉祥的兴国山歌,2024“来赣州过客家年”非遗民俗活动直播正式拉开帷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宁都鼓子曲《道情声声贺新岁》、在赣州城一秒穿越宋朝的古风节目《梦回汴京城》以快闪形式轮番登场,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更让市民游客零距离感受赣南客家文化的浓浓年味,以及赣州宋城的绝美风光。

  在“年货一条龙”客家非遗集市上,26项非遗项目更是吸引了热情市民、游客的驻足和品尝。阳埠腐竹、龙南杨村米酒、宁都菜、南康荷包胙、赣南嗦粉、会昌酱干、信丰萝卜饺、南康赤土米冻、于都糖画等非遗美食令人目不暇接,让市民游客实实在在体会到了“舌尖上的客家非遗”。在这里,味觉不仅仅是感官的体验,更是心灵的回味,正如宁都菜烹饪技艺 传承人龚锦华现场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炒制江西十大名菜之首的“宁都三杯鸡”一般,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到了客家非遗美食的魅力。

  据悉,此次市本级非遗民俗活动的举办,拉开了2024年赣州市“来赣州过客家年”活动的序幕,各县(市、区)将陆续推出40余项非遗年俗活动,各地将以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促进非遗保护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让市民游客过一个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客家年”!

  线下观演与线上互动融合 立体活态呈现客家文化内涵

  本次2024“来赣州过客家年”非遗民俗活动直播盛况空前,新华社现场云、中国网++、新浪新闻、第一视频、新浪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极客网等14个直播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人民快报、北京文艺网、中国经济网文化、人民艺术、文艺中国、江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活动直播观看量累计达到近1400万人次。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多姿多彩的民俗展演、快闪节目,还可以感受当地别具特色的非遗传承发展之路,更多观众通过小屏即可观看赣州非遗民俗活动的现场盛况,参与互动讨论交流,让本地民众和外来游客都能感受客家年的祥和氛围。

  此外,章贡区采茶歌舞《睄妹子》、花棍舞《幸福瑶寨迎客来》、非遗舞蹈《十二景灯》和石城灯会《荷香莲动沁心曲》等12项非遗展演更是在主舞台一一亮相,活跃了现场气氛,引得直播间观众纷纷留言点赞。其中,主播葛煜辉在直播时身着的客家非遗服饰也引发了直播间观众的热烈讨论,客家服饰的非遗传承人蔡艳燕更是在直播间惊喜出镜,向大家讲述了客家非遗服饰的历史文化以及创新发展。在热闹喜庆的新春氛围中,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客家非遗之美。

  整场直播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呼之欲出。借由本次非遗民俗活动,不仅让现场观众和云游客近距离感受赣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营造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以国家级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立体活态呈现客家文化内涵,打响2024赣州文旅品牌影响力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