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停业逾6000家?新冠肺炎难成救命稻草

2020-03-04 14:12:26   

  (原标题:P2P停业逾6000家 ?新冠肺炎难成救命稻草)

  近日,一位投资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反映,老牌头部P2P平台积木盒子因存量业务清理困难可能出现爆雷。

  2月24日,积木盒子公开披露消息称,清退是其参照相关政策,做的一个不容易但慎重的决定,团队被说服转型更符合大局,但仍会站好清退一班岗。

  2月27日,对于积木盒子的说法,北京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相关客服负责人向投资人表示,转型并非监管强制,而是企业自主意愿,且转型的前提是完成存量网贷业务清零。所以转型只是积木盒子用来掩饰兑付危机的借口,其现因资金缺口无法还款,但缺口有多大,何时能还款,目前真实情况他们也无法确认。

  2月25日,监管再次重申P2P行业以“退”为主的基调,当被问及P2P监管政策是否会因疫情而有所改变时,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公开表示:“方向不变,节奏不变,继续坚定不移、彻底地执行。”

  P2P清退倒计时

  疫情之下,适逢倒春寒,曾红极一时的网贷行业清退成风,P2P平台能否良退转型备受关注。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疫情蔓延之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343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已达6269家。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全国,2月以来,数家P2P平台的网贷业务接连进入“准停摆”状态。

  近日,红岭创投发表公告称,受农历新年期间全国性疫情影响,国家要求全面自行隔离以及多地交通管制,社会除了基本民生运作之外基本全面停产停工,导致红岭创投个人小额贷款业务(个贷)清收连续多日回款为零。

  P2P平台主要资产来源于小型商户和个人,长期以来,资产稳定性是P2P模式顺畅运行的关键,借款人的经济水平决定着平台的上层建筑与出借人的本息能否得到保障。

  然而,据工信部消息,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目前只有30%左右。在此情形之下,P2P资产端遭重创,现金流受极大冲击,也成必然。

  疫情笼罩,贷后催收环节濒临瘫痪。其实,去年9月份,监管部门就已下发涉及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的通知,也有多平台响应,启动对接央行征信的接入工作。但目前除了借款企业经营困难,借款个人的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也在显著恶化。

  2月27日,国资系背景的道口贷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办法完全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平台当前首要任务是完成对企业的追查催收,未来可能转型。

  无疑,此次疫情就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P2P行业本身也早已摇摇欲坠。

  “即使没有疫情冲击,在清退政策的引导下,网贷平台都终将会走到这一步。”资深投资分析师高伟曾对媒体表示。

  借壳“普惠金融”

  曾红极一时的P2P为何会走向“全面取缔”?

  中科院大学教授吕本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去因P2P实现了贷款便利化,我们将它视作金融创新,而近年出现的主要问题有:第一套路贷;第二暴力催收;第三非法集资;第四贩卖个人信息。

  “普惠金融”是所有P2P平台宣传中的概念,但从2005年起普惠金融就迟迟难普惠。需引发注意的是,P2P金融创新的背后,是简单的资格审查对应极大的信用风险,庞氏骗局,平台跑路,暴力催收频现。

  据悉,2018年中国网贷交易额全球最高,但爆雷的P2P平台总体的涉案金额将近8000亿元人民币。

  爆雷潮频发下,P2P平台开始寻找国资背景背书、打破刚性兑付等手段渡过难关,但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刚性兑付打破,“保本”时代彻底结束,整个P2P市场信用体系岌岌可危。

  后期P2P是否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

  2月29日,宜人贷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监管和疫情之下,未来P2P平台会越来越少,出借人越来越多,这将是一个机会。

  而人人贷平台客服在接受查询时表示,根据83号文件,这是一个市场出清风险的过程,留下来的都是合规运营的P2P,我们运营数据真实、有强大催收系统,目前公司正常运行,无清退转型计划。

  然而经营压力增大,叠加监管的引导,除了少数经营状况良好的网贷平台,众多P2P如何安全上岸?

  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在P2P行业专题研究报告(2019年8月)中提出,P2P平台可能向两类模式转型:一类为轻资产模式,助贷业务,为持牌金融机构导流、撮合贷款业务;一类为重资产模式,即信用中介,包括获取小贷/网络小贷牌照、消金公司牌照。

  但是,“P2P平台转型小贷或消金模式,在资金、牌照方面仍面临一定约束。”他分析道,在资金上,信贷业务占用资本金较高且小贷公司杠杆率较低,而小贷公司资金来源相对较少;目前网络小贷牌照已经停止新发放,消费金融公司门槛及审批要求较高,如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主要出资人资质严格。

  只有个别优质的平台才有能力向消费金融、小贷、助贷模式转型,而大部分的平台还是将面临退出风险。

  网贷平台惨淡退场,大量投资人出走,疫情之下,新的投资方式亟待发掘。据网贷之家调查显示,受P2P爆雷影响,超七成用户避险情绪明显,希望找到稳健的财富增值模式,且普遍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偏好周期短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基金股权投资部基金经理罗博2月27日向记者表示,宏观经济处于转型期,叠加新冠肺炎的影响,经济的短期波动或加大,而且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要高于2003年SARS时期,外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加大,但科创板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的创新周期,新冠肺炎对经济的短期冲击或许较大,但是不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趋势。对近期的反弹持谨慎乐观态度。

  大梦惊觉,P2P清退大局已定,但普惠金融还在路上,科技和创新永远是左右行业趋势的主角,随着疫情逐步控制,相信留下巨大空缺的理财市场将会迎来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