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出口在哪里,网贷行业怎么良性退出?

2020-03-04 14:11: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贷机构进入全面清退阶段。民贷天下、投哪网、积木盒子等头部平台相继发布退出公告。微贷网、51人品在春节后也暂停发新标和充值。在各方努力下,历时四年之久的网贷专项整治工作进入最后收尾攻坚阶段,行业总体风险实质性缓解。但当前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加上疫情的影响,导致无论是在营的,还是宣布良性退出的网贷平台,逾期率都在迅速攀升,存量业务风险有扩大趋势。

  2月10日,已公告良性退出的头部平台投哪网发布致出借人信,表示“法律诉讼受阻使得催收工作收效甚微,平台回款面临困难”。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也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不断接到网贷机构会员反映法院和仲裁机构立案难、判决难,造成无法向借款人主张债权,平台难以维持正常还贷。

  项目逾期的处置和回收,是网贷机构实现良性清退的关键。但当下债权催收难于上青天,电话、上门催收方式受限制,通过司法手段却遇到仲裁难、诉讼难,甚至不予受理的困境。

  更麻烦的是,仲裁难、诉讼难助长了恶意逃废债者的嚣张气焰,“老赖”现象日益严重。截至2020年1月。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公布的失信人1420人,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网贷失信人近6000人。广州网贷行业项目逾期率超30%已司空见惯。“广州仲裁委2019年8月开始关闭了网上立案系统,而我们的借贷合同约定法律纠纷由广州仲裁委仲裁,法院也不管(因为合同已经约定广州仲裁委管辖,法院拒绝受理),无法对逾期借款人进行依法追收,导致半年多来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不断增加,平台经营举步维艰。”广州一网贷机构负责人叹气道。

  据了解,由于前几年法院不像现在的“智慧法院”,可以较好地审理网络纠纷,而仲裁机构纷纷上线网络仲裁,在网贷行业大量推介网络仲裁,因此不少网贷平台的借贷合同都约定发生纠纷由仲裁解决。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不完全统计:2019年下半年以来,广州仲裁委、北海仲裁委、湛江仲裁委纷纷停了网贷纠纷的申请和受理,甚至连去年8月之前已立案件和8月之后线下申请的案件,基本都未安排开庭审理,反而还电话通知当事人要求退费撤案。

  “债权没有出口,网贷机构公布的良性退出兑付方案能否得以执行,是个大问号。”律师王丽娜表示。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也直言,债权无法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主张,逾期率将会继续攀升,严重影响网贷行业的良性清退,影响金融稳定。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6州网贷行业借贷余额约130亿元,涉及出借人17万。而在网贷业务以往更为兴旺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这一数字更为严峻,行业维稳压力不可小觑。

  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和平稳转型是一直是监管主基调。2019年11月6日,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网贷专项整治第一批自愿退出网贷业务平台名单的公告。该公告提到,退出的网贷平台不得开展新的网贷业务,有未到期网贷业务,应在保障借贷双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快结清;未还清贷款的借款人必须继续履行还款义务,不得逃废债务。

  但存量风险的化解,不仅要行政监管部门的规章立制,更需要司法的配合,强化债权保障,防范“老赖”逃废债。方颂表示,当下有的地方法院针对网贷纠纷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审判规范,其他地方法院和仲裁机构可参照法院当前判例进行审理和仲裁。同时,为防止司法体系之间出现“肠梗阻”,仲裁委还应与市中院、省高院进行协调,解决仲裁后法院执行的问题。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