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迎来“暑期热”,透明OLED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2023-06-16 14:09:49   

   高考刚结束,各地博物馆内学生的身影明显增多。既能清凉一夏,又能充电学习,博物馆成为暑期出游首选。与此同时,面对与日俱增的参观人流,博物馆也开始加大服务力度,推出主题丰富的展览和活动,引入更加先进的展示手段,满足假期人们探索博物馆的需求。透明OLED凭借无与伦比的互动体验和新奇的展示形式,成为各博物馆中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1.jpg

中国考古博物馆内的透明OLED立式箱柜

 

  好看更好玩,透明OLED解锁参观博物馆的新方式

  博物馆展览特别是关于文物的展览,往往都需要一点基础知识才能看懂,所以文博展示时通常会用展品说明牌、照片、图表甚至导览设备等等,告诉我们展品背后丰富多彩的故事。然而尴尬的是,当我们注视文物展品的时候,会发现说明牌、图表距离文物有点远,没有办法纳入同一视野来对照阅读;至于其它辅助设备,无论在设计上如何强调“融入展示空间”,实际上多多少少总还是会有其突兀的一面。那么,能否把文物、保护装置(如玻璃罩)、辅助展示器具等结合起来呢?答案是肯定的,透明OLED应该是目前阶段最理想的载体。

图片2.jpg

观众体验透明OLED互动效果

 

  首先,透明OLED是一种屏幕,能呈现图文、视频等内容播放,并实现触摸、AR等互动效果,让观众在参观博物馆过程中能活得更强的互动体验。其次,透明OLED是一种能实现45%透明度的新型显示屏,厚度约1mm,可以附着在玻璃上,把整块玻璃做成透明屏幕,在播放图像的同时,完全不影响观看玻璃背后的展品。通俗地讲,透明OLED能让观众在文物实体上,亲自“触碰”到文物的前世今生。

图片3.jpg

中国考古博物馆内的透明OLED立式箱柜

 

  比如在中国考古博物馆中,就运用里透明OLED立式箱柜和透明OLED滑轨屏,展柜内放置文物实体不影响观看;展柜玻璃就是一块屏幕,不仅能播放画面,观众还能通过触控了解文物的历史。在考古博物馆的透明OLED立式箱柜上,观众可以看到文物上雕刻的图案,同时还能通过屏幕亲手演绎文字的演变过程。

  透明OLED滑轨屏,不仅通过移动完美展示每一个文物所处的场景,而且还能让观众玩起“拼图“游戏,“当上”一回考古人员,体验器如何把文物一块块还原或发掘出土。此外,因为透明OLED没有背光源,所以散发热量非常低,对于文物展品更加友好。

 

  国内外多个博物馆可以打卡透明OLED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基于此,各大文博机构也在探索文化传承的创新之路。

图片4.jpg

小朋友在博物馆体验透明OLED屏幕

 

  事实上,透明OLED早已进驻国内外各大博物馆、展览馆等场所。比如国家博物馆“新疆历史文物珍品展”,就用4块透明OLED拼接屏成为策展的亮点所在。观众可以在欣赏文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屏幕浏览文物相关影像资料。

图片5.jpg

国家博物馆新疆历史文物珍品展中的透明OLED屏幕

 

  此外,各地诸如山东博物馆、临沂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徽州博物馆、邳州博物馆等文博机构,也都早早引进了透明OLED显示屏,创新实现展示、触摸交互和AR联动等功能,实现历史与技术、过去与未来的融合。

图片6.jpg

 山东博物馆透明OLED

 

图片7.jpg

  临沂博物馆透明OLED

 

图片8.jpg

徽州博物馆透明OLED

 

  除了国内,国外也有众多文博场也能看到透明OLED。比如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韩国独立纪念馆、韩国庆尚南道翼龙博物馆也都引进了透明OLED显示屏,生动展示考古成果。

图片9.jpg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透明OLED

 

图片10.jpg

透明未来展中的博物馆场景

 

  小小的一块玻璃,安装在博物馆展柜上,居然实现了展品和信息的同框,观众手指和内容的交互两个之前博物馆展览设计师追求而又无法实现的功能。可以想象,在黑科技的加持下,未来博物馆展览的信息传播逻辑,也会随之发生新的变化。这个夏天,透明OLED也许能给你带来更好的度过暑期的方式。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