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入选复旦管院管院专项案例 添可开创当代社会商业发展新范式

2023-04-26 12:04:17   

  4月24日,添可携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召开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主题论坛暨新书发布会,论坛从更高维度审视激荡的科创时代下企业的应对之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副院长孙一民、市场营销系教授蒋青云,科沃斯董事长、添可创始人钱东奇,添可CEO冷泠联合首发新书《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这也是添可首次披露品牌5年时间从0到百亿规模的成长之道。新书也凭借原创性理论与红海中开创蓝海的丰富经验入选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将惠及学界及商界有志于科创事业的企业和个人。

图片1.jpg

  学术与商业思维碰撞,共同探索“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

  科技创新已上升为国家的重要国策。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再次强调科技创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将发挥的根本性作用。作为国家具体从事科创事业的典型代表领域,学术界及商界都有着前瞻性认知与丰富的实践。科技创新也为此次论坛定下了基调,双方就“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展开了深入讨论。参与论坛的双方,分别是复旦管院院长陆雄文与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复旦管院市场营销学系系主任金立印教授主持论坛。

图片2.jp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国内最早一批对科创管理进行系统性研究并提出“无科创,无未来”的中国顶尖学院;添可作为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品牌,创造了用5年时间完成从0冲刺到百亿规模的商业奇迹,对科技创新的认知有着非常人所及的深度与广度。

  讨论的话题务实又直击要害,涉及对科创企业的定义、中国的科创环境、企业如何找寻用户需求与科技创新平衡点,企业如何应对红海竞争、未来添可品牌调性等,这场对话让关注中国科创发展、企业创新的人,在学术与商业思维的碰撞中获得宝贵经验与新的启发。

  可以看到,陆雄文院长作为推动中国科创事业发展的学术代表,聚焦于国家战略的需要,鼓励更多科创企业投身国家关键技术领域,增强国家在全球科创领域的竞争力。陆雄文院长指出,从国家层面来说,必须坚持科创。科创的未来就在于一次次的“爆雷”,这正是科创的魅力所在。他同时也强调,正因为科创风险无处不在,科技企业需提升管理水准去管控风险,这也是复旦管院提出“管理赋能科创”战略的初衷。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各界以及整个社会都必须要支持科创,联合建立良好的科创生态。

  在围绕添可对用户价值驱动战略的选择问题时,陆雄文院长认为企业要持续领先行业,必须构建更长的技术管线,即实现储备技术领先同行至少两代。唯有如此,企业才能跑入“无人区”。他认为企业家要平衡好科创驱动及用户价值驱动,除了要有前瞻性视野,还必须拥有自我否定的勇气。

图片3.jpg

  钱东奇董事长作为商界上市公司掌舵人,更关注在满足用户需求、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以及新赛道开拓等多方面条件下添可如何确保企业的竞争优势、获得长远发展动力等问题。钱东奇董事长表示,添可是以用户价值驱动的企业,致力于去落地客户未被满足的需求,这需要企业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针对“企业应坚持用户价值还是科创驱动”这一问题,钱东奇表示添可的产品是消费品,在消费品赛道技术研发必须和市场需求、用户需求匹配,所以研发过程需要按“研究一代,开发一代,推广一代”的节奏来推进。唯有技术研发与用户价值形成良好循环,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而目前添可已铺开未来十年的技术研发布局,涵括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

图片4.jpg

  为帮助企业在科创时代实现品牌可持续发展,复旦管院市场营销学系组织团队,由蒋青云教授牵头,对科沃斯集团和添可品牌进行深度研究。经过近一年多的工作,蒋青云教授团队创作完成两篇案例与《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一书,新书全景展示了添可品牌成长之路,解析了其在科创时代另辟蹊径的创新致胜之道。书中很多案例提炼了品牌管理在科创时代独有的属性及方法论,具有企业实践借鉴及学界研究双重价值。本书的出版也为商学院与企业有效互动,相互赋能开创了新的路径。

  添可×复旦管院 《用户价值创新》入选商业案例库

  随后,复旦管院副院长孙一民与添可CEO冷泠作为双方代表进行了添可案例入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的颁证仪式。添可新书《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也在众人的见证下正式发布,为复旦的课题专项研究以及国家的科创领域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理论支持与案例,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图片5.jpg

  用户价值创新作为添可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入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的同时也进入了管理学院的课堂。蒋青云教授与添可CEO冷泠共同主持了具有“现场案例(Live Case)”特色的《添可:科沃斯公司的新赛道品牌》案例课堂教学,添可核心管理层与复旦管院莘莘学子深度研讨了添可的品牌创新之道。

图片6.jpg

  在这场反响热烈的课堂上,添可CEO冷泠通过对添可成长背景与5年成绩的回顾,再现添可创新之路。蒋青云教授则通过情景设置与提问,让学生置身添可发展的各个阶段复盘企业成长路径。蒋青云教授通过对课堂讨论的总结,指出添可在头部企业传统市场的缝隙中奇兵突出的商业逻辑,总结品牌为客户创造的核心价值,并就添可未来的营销战略进行头脑风暴。蒋青云教授指出与其他智能家电品牌相比,添可更注重给客户提供认知价值,即客户能通过使用产品来探索、学习创新事物。另外,添可之所以能快速迭代,在于它具备完整的价值链,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生产、营销能力,能动态适应市场。蒋青云教授对添可的未来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以具象化的视角帮助学生重新认识科创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当目光放置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更加凸显的当下,无论是国家科创水平提升,科创企业规模化经营还是企业品牌竞争,都在面临寻求突破的重要阶段,更需要学界与商界加强互动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将中国的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与高品质产品、品牌向外输出,形成良性循环。毫无疑问,复旦与添可的交流合作也将为更多校企联动做出表率、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