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可新书首发入选复旦案例库 多维度阐释用户价值创新理论

2023-04-25 12:59:16   

  4月24日,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在“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上首发新书《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该书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蒋青云教授带领团队经过深入研究创作完成。本次论坛还同步举行了添可案例入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颁证仪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与添可创始人钱东奇就“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让观众高屋建瓴了解添可用户价值创新理论的同时也对科创企业的使命、品牌营销之道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复旦管院市场营销学系金立印教授主持论坛。

图片1.jpg

添可新书《用户价值创新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发布仪式

 

  蒋青云教授与添可CEO冷泠合作为在座师生讲授了复旦管理案例课程《添可:科沃斯公司的新赛道品牌》。通过对添可背景信息介绍和提问式课堂互动,蒋青云教授对添可用户价值创新理论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并就添可未来的营销战略进行头脑风暴,讨论热烈。

图片2.jp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课堂现场

 

  回归新书本身,通过文字走进添可仅用5年时间从0到百亿规模背后的真实故事,能够身临其境理解添可以实践成果为支撑凝聚而成的用户价值创新理论。随着芙万、食万的成功,添可团队所具备的创新精神已充分展现出独有的、改变世界的力量。

图片3.jpg

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主题论坛暨新书发布会

 

  用户价值探索 洞察用户核心价值

  对添可而言,发展的关键第一步就是探索用户价值。不同于一般企业执着于对用户现有需求的调研,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认为,品牌需要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比用户更懂得用户,才能让价值创造超越出用户的期望。这也正是添可能够跳出 “舒适圈”,成为洗地机发明者的关键原因。

图片4.jpg

添可品牌创始人 钱东奇

 

  陆雄文院长在谈到如何对待用户反馈时表示,首先要从用户需求痛点出发正视用户需求,其次用技术创新去实现,而技术驱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样才能超越竞争对手,创造用户价值,尊重用户价值。

图片5.jp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陆雄文

 

  但满足需求并非一味地迎合,企业需要了解用户、分析需求,强调与用户的沟通,用创新引领需求,持续优化用户体验,遵循从“0”到“1”再到“N”的技术创新逻辑。2020年,当芙万1.0爆红之后,添可持续对产品核心技术进行了升级迭代。2021年,推出了行业首台实现水电长续航的芙万2.0和“吸尘器+洗地机”二合一的芙万Slim。2022年,又推出了搭载恒压活水清洁系统的芙万3.0以及拥有八合一“空间站”技术、代表洗地机未来发展趋势的芙万Station。添可芙万的发展史,也成为中国洗地机行业的进化史。

  在刚结束的新品发布会上,添可又发布了行业首台“洗地+吸尘”满级顶配的芙万Chorus,持续引领行业尖端科技发展趋势。

 

  用户价值创造 直面用户需求靠产品说话

  在当今时代,评判产品的好坏,早已告别了单纯的工具属性标准,更需要通过产品满足复杂的情感需求。添可的白科技正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重新定义用户与科技的关系,它不强调“炫技”,而是让技术隐藏于用户需求之后,更看重是否能解决用户实际生活难题,带来更愉快的使用体验,从而实现人与物精神层面的连接。添可主张“生活白科技 居家小确幸”正是如此。

  当然这还不够,最终要赢得用户仍然要靠产品说话。食万也曾因为偏离了消费者“快生活”的真实需求而受到诟病。但食万3.0实现行业首个全链路智能化烹饪闭环,还推出了食万净菜与“添可生活”APP,让食万数字美味生态体系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而食万数字美味研究院的成立,以及新发布的食万3.0 SE、智能蒸烤炸一体机烘万、“添可厨房”APP,正在进一步加快添可对智慧厨房生态系统的布局。

  食万数字美味生态体系的逐渐完善,让用户真正享受到了“精致快生活”,拥有“简单、快、好吃”的全新生活方式。2022年,食万3.0不仅持续蝉联 “京东618”同品类冠军,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400%;双11期间,食万成交额同比增长98%。

 

  用户价值传递 智情合一创造品牌共鸣

  当添可完成用户价值创造后,就需要将创造出的价值传递到消费者心智,这中间的重要媒介就是借助品牌的力量。

  添可希望消费者在使用添可产品时,既能因产品出色的效能感到满意,又能从使用体验中获得成就感,在理智和情感的交融下实现品牌共鸣。这就要求添可一方面以“智能”为研发创新方向,另一方面持续用科技为用户带来“居家小确幸”的温暖体验,做智能家电领域独具特色的“智情品牌”,而不是强调“电机是12万转”这样冰冷的技术参数术语。

  随着洗地机品类的持续升温,芙万系列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品牌一度高达200+个,但添可却能连续三年实现市占率第一,还造就了“十个家庭七个选”的“添可现象”,让芙万成为了洗地机的代名词,“洗地机=添可芙万”的认知已经植入了众多消费者的心智。这正是添可与消费者建立了情感共鸣所呈现的结果。

 

  化被动为主动 不确定时代的新方法论

  在用户价值创新理论的基础之上,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与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变化,添可还必须修炼出一套与时俱进又行之有效的方法论,来确保红海中的顺利航行。

图片6.jpg

添可案例入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颁证仪式

 

  添可的敏捷营销战略从需求、市场与生产三方面出发实现营销模式上的创新,提升企业的反应及应对能力;可持续营销战略则是添可在参与全球化竞争中,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全球形象,助力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中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组织学习战略则是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将创始人钱东奇自身隐性知识转化为组织知识,沉淀为添可团队的动态能力,为添可的持续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总之,在添可《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一书中,添可结合自身发展路径深入阐释了添可的用户价值创新理论是如何塑造企业的,每一个关键结论都是从添可实战中生长出来的,具有蓬勃的生命活力,相信也可以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养分。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