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AI统治人类?张鹏、潘海东、李永乐等五位嘉宾抖音畅聊ChatGPT

2023-02-28 14:31:46   

  近段时间,ChatGPT惊艳全球。凭借强大的信息整合和对话能力,ChatGPT两个月内月活用户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同时,ChatGPT的原理是什么?它有哪些应用方向?它会首先取代哪些职业?AI是否会对人类形成挑战等话题,持续引发人们热议。2月23日晚9:00,在抖音《知识星期肆》直播间,嘉宾们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

  本期节目共有五位嘉宾,由芯片工程师谈三圈担任控场嘉宾,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元禾厚望投资合伙人潘海东,抖音知识创作者李永乐,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图灵宇宙共同参与了讨论。直播在@抖音知识的共创直播间进行,用户可打开抖音搜索“知识星期肆”,观看完整回放及精彩片段。

  直播中,几位嘉宾就不同问题分享了各自看法。对于ChatGPT的使用感受,张鹏表示,接触ChatGPT之后发现与之前的AI明显不同,它并非基于给出的问题,搜索之后拼接出一个答案,而是有一个庞大的认知图谱存在,可以在人类语言所积累的所有知识库中长出无尽的见识。但是ChatGPT有时也会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比如他曾让ChatGPT回答“林黛玉是怎样倒拔垂杨柳的”,它也会煞有介事地给出答案。

  李永乐也分享了使用感受,他表示越使用ChatGPT越能发觉它的厉害之处。他自述曾经让ChatGPT帮忙写发言稿,发现稿子直接可以用;也曾经让它帮忙做数学题,答案也能基本对得上。他还曾经让ChatGPT做2022年高考题,正确率超过60%。而在ChatGPT擅长的英文语料环境中,其正确率已经足以通过MBA测试。

  ChatGPT如此“精明强干”,引发很多人担忧:自己的工作会不会被ChatGPT取代?潘海东认为,确实会有一些职业被颠覆。他举例,像一些基础的电话销售和客服人员、软件编程人员、文字工作人员很有可能被取代,国内对应的从业人员分别为4000万、750万、2300万人。但这些职业受到影响后,马上可以从事一些别的工作,就像汽车取代马车之后,会有更多人去当司机一样,不用特别担心。

  作为投资界的理工男,潘海东还分享了ChatGPT的一些研发背景。他表示,ChatGPT之所以能“跑出来”,离不开算法模型、数据、算力三大因素。不同于之前人工智能领域普遍使用的RNN模型,ChatGPT使用Transformer模型,拥有数亿个参数,经过不断迭代,更接近人类的反馈强化学习;数据方面,ChatGPT使用了非常多的语料,包括176个语种,仅维基百科就有5300万个词条,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数据。ChatGPT开发公司OpenAI还得到了微软、马斯克等巨头的算力和资金支持。ChatGPT训练一次预估就要460万美金,升级到4.0后要数千万美金。据传微软为了支援其投资的OpenAI,曾砍掉整个其他团队,理由就是后者占用GPU算力资源。

  对于ChatGPT是否正在重塑我们的世界,业内人士图灵宇宙给出了一个幽默的回答。他笑谈确实看到了改变,自己已经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大概10年的时间,此前行业内刚经历一波裁员。感谢ChatGPT的问世,如今行业内的年薪又水涨船高了。张鹏认为,对于ChatGPT的挑战人们不必过分焦虑,人们应该担心的不是AI统治人,而是有人用AI用得比我们好,有人有AI可用,我们没得用。李永乐也表示,更担心谁控制了人工智能,会不会用它来作恶,与人工智能相比,人类的内斗更可怕。谈三圈则提出了大脑的智慧黑盒问题,尝试将AI意识诞生的过程,与生物的智能涌现过程做类比。

  几位嘉宾在谈话中承认,ChatGPT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中国想要追赶,从技术、数据、算力、投资上均存在较高门槛。但我们仍需要在这一轮技术变革中敢于投入,抓紧机会先上车。

  据介绍,《知识星期肆》是由抖音知识策划的一档知识专栏,每周四邀请知识文化领域大咖,携其最新观察和著作做客栏目,和大家一起畅聊时代议题、开拓知识视野。此前,已有文化学者蒋勋、作家马家辉、历史学家许倬云、人类学家项飚、心理学家彭凯平、诺奖得主阿玛蒂亚·森等多位嘉宾做客栏目,分享新知。网友可通过@抖音知识 官方账号预约直播及观看回放。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