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虚拟与现实,透明OLED助力博物馆可持续发展

2022-12-09 11:22:18   

  12月2日,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公布了202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译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博物馆是我们所共有的社会结构中值得信赖的机构和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它们可以通过教育项目、陈列展览、社区活动和研究等方式,创造连锁效应,促进积极变革,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这些方面,借力数字展示技术大有可为,透明OLED或可成为更好的助力。

图片1.jpg

  透明OLED是文博展陈行业中的理想载体

  作为策展人或展览设计师,其实非常想让观众近距离清晰地观看每一件展品,却又害怕观众有意无意伤害到展品。这时候,玻璃展柜就非常重要,毕竟文物的安全最重要,而且也能让观众距离展品近一些。

  但新的问题来了,当我们注视文物展品的时候,会发现说明牌、图表距离文物有点远,没有办法纳入同一视野来对照阅读。那么,玻璃的阻隔还有辅助展示载体,能不能结合起来呢?当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还是要依靠科技的发展来解决问题。这个理想的解决方案就是透明OLED屏幕。没错,这是一块几乎像普通玻璃一样透明的显示屏。

  在透明玻璃上还能展示内容,透明OLED应该是目前阶段最理想的载体。首先透明OLED是自发光技术,没有背光源,可以实现40%的透明度,能让观众看清楚精美文物的每一个肉眼可见的细节。

图片2.jpg

  另外,博物馆内的藏品对于温度的要求非常高,普通屏幕做展柜玻璃,屏幕散发的热量对于文物会带来伤害。同样是因为自发光的特性,缺少了背光源的照射,透明OLED屏幕的温度要远远比LCD低,对于环境和文物的影响非常小,相比普通屏幕,对文物的保护性更高,这也是透明OLED对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当然,仅仅是视觉效果好、安全性高还不算什么,透明OLED甚至可以实现在玻璃上显示出内容!

  据了解,透明OLED不到1mm的屏体厚度可以附着在展柜玻璃上,就像玻璃上贴了一层透明薄膜,让展柜在不影响观看文物实体的透明状态下,还能实现显示、触摸交互和AR联动等功能,真正做到现了文物、信息与观众,在空间中的完美融合和互动。

  多种互动方式,透明OLED让观众的幸福指数飙升

  在今年的多次展会活动中,数款透明OLED产品已经在文博行业集体亮相。诸如透明OLED一体机、升降机、拼接屏、show case、立式箱柜等屏幕,而透明OLED滑轨屏堪称最具代表性的产品。

图片3.jpg

图片4.jpg

  比如在恐龙化石的展柜中共有化石出土、生存环境模拟、骨骼还原等三个场景。透明OLED滑轨屏在静态展示时和普通透明玻璃几无差别,一旦根据观众需求在三个场景间移动时,玻璃柜瞬间变为透明屏,而且移动到相应场景时,屏幕上会呈现对应的图像内容。更有意思的是,透明OLED滑轨屏还能让观众体验考古人员是如何把恐龙化石一块块还原,进行简单的“拼图”游戏。让不少观众直呼这样参观博物馆才有意思,简直幸福感爆棚。

图片5.jpg

  每一款透明OLED屏幕,都让观众大开眼界,乐在其中。尤其小朋友们更喜欢通过深度交互的形式逛博物馆,原本枯燥的文物展陈也瞬间变得有意思。不少观众直呼,这样参观博物馆才有意思,简直幸福感爆棚。

图片6.jpg

国家博物馆中条吉金展

图片7.jpg

  据了解,目前国家博物馆,徽州博物馆、宁夏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湖北地质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以及国外的博物馆,都已经引进了这一新技术。博物馆也针对透明OLED在空间和交互方面的特点,设计一些观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图片8.jpg

洛阳博物馆

图片9.jpg

韩国庆尚南道翼龙博物馆

图片10.jpg

足球博物馆(西班牙)

图片11.jpg

古根海姆博物馆(美国)

  如今,数字展示手段渐成当下博物馆实体展的“标配”, 高科技展示手段的引用,给实体展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参观展览越来越有趣,与文物的距离越来越近; 为社会带来更有意义的回馈,为观众带来更愉悦的观展体验,而这也恰好是透明OLED的价值所在。透明OLED助力博物馆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为博物馆展览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