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正版图书保护力度,抖音电商联动线上线下推出多项举措

2022-07-25 14:23:39   

  随着短视频和直播深入到各行各业,图书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借助兴趣电商,图书出版社、知识达人纷纷通过抖音电商开拓图书销售新销路。与此同时,保护正版、打击盗版成为抖音电商推动平台图书生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据抖音电商第二届生态大会透露数据,过去一年,抖音电商的GMV是同期的3.2倍。在全民好书计划带动下,2021年,该平台销售图书超1.9亿单。

  成绩背后,离不开抖音电商积极的平台治理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仅看过去一年来,抖音电商日渐完善平台治理体系,就相继推出《电商创作者管理总则》《电商内容创作规范》《商家持续经营分规范》等平台规则,加强对平台创作者、内容、商品和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以平台的整体治理为前提,抖音电商在图书领域开展了针对性的平台治理。

  2021年,抖音电商上线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为各版权方开通了线上维权的专属通道。数据显示,平台全年受理侵权投诉超1万次,删除侵权链接超4.8万条。同时,抖音电商还主动定期对平台图书进行抽检,构建针对盗版的主动防控能力。

  在出版社联动方面,抖音电商此前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发起反盗版倡议,得到70余家出版社和文化机构共同响应。今年1月,双方合作持续升级,签订图书正版保护合作备忘录,在品牌合作、维权绿色通道、主动防控、线下专案打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保护正版、打击盗版,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和配合。在今年的第27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抖音电商和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合作推出“防伪dou知道 好书正新知”栏目,向读者科普防伪鉴真知识,并提升商家和达人对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认知。

  在线下,抖音电商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盗版侵权。去年4月,抖音电商在获知多个店铺销售盗版图书后,便主动向警方举报。警方调查后,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1100余万元,查扣盗版图书十余万册。

  由此可以看出,抖音电商图书版权保护和平台治理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整体性、全局性,从创作者到内容、商品等维度入手着力于打造良好的平台营商环境;二是共治共建,从创作者到出版社、平台,多个主体出发共同发力打击盗版、保护正版;三是技术手段+线下手段相融合,从盗版产业链的整个链条考虑,进行全盘治理。

  得益于平台的积极治理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抖音电商成为了越来越多出版社、图书知识达人推荐销售图书以及消费者购买图书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抖音平台内图书出版企业号数量到2021年底已接近1万,同比增长134%。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维护良好营商环境是平台最重要的事,有秩序的、健康的生态,才能让兴趣电商成为各行各业持续增长的动力。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