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大脑”为依托,美的智慧家重新定义人居关系

2022-06-14 17:30:31   

  “十四五”时期,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国家持续加快数字基建、信息安全等基础领域建设。而在家电领域,在各方大力推动下,智能家居正进入千家万户,普通消费者在日常家居生活中也能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生活。

  在两年前就将全面智能化写入核心战略的美的,近日重磅推出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依托美的“数字大脑”,拥有3位一体的主动智能技术、6大智慧服务能力,在5大智慧场景中化“被动”为“主动”,让每一件家电都能对用户“感同身受”,带来贴心便捷、无感知的使用体验,如同上演了一场魔术大片,为未来生活“打样”。至此,美的也完成3-6-5主动智能全生态布局。

  “主动智能”才是全屋智能家居未来,美的打造行业发展里程碑

  电影《钢铁侠》中斯塔克的家,是大多数人对智能家居概念的启蒙,也是至今仍在不断追求的目标。AI管家贾维斯能够根据斯塔克的生活习惯来主动适应和调整、处理各种事务,甚至控制房子里面的所有智能科技和家居产品,来调节空气、温湿度等。而斯塔克什么都不需要做,甚至都无需发布指令。

  然而,很多消费者会发现,自己家虽然也购买了全屋智能家电,但远没有斯塔克的家智能。不仅很多家电需要用独立APP来进行控制,而且在“懂你”这件事情上几乎与前几年一样,没有太大进步,更多只是以一种更便捷的手段,如语音操控、体感操控,来执行指令而已,本质上都是人体意识的延伸。因此,在消费者家电购买习惯从满足单点消费需求向满足“家”场景消费进行转变之时,市场呼吁“主动智能”的出现。美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推出,正是这条研发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美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让数据从家电中来、在云端或本地分析、回到家电中去,形成场景服务能力,打造自我闭环的良性生态。如此一来,购买回家的家电在出厂那刻是完全一致的高品质,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又变得与众不同、独一无二,完全是用户生活留下的“痕迹”,并将“痕迹”转变为后续服务的“依据”,成为更懂用户的“管家”,如同将“贾维斯”带回家。

  首先,在美的全屋主动式智能化场景下,人即是信息入口,全屋家电便是各个场景的传感器,从而还原每个人的生活面貌。其次,美的全屋主动智能解决方案拥有AI深度自学习能力。美的智慧家已经对6300万在线设备进行了生活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洞察,让美的AI智能管家能够为超过1000万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全屋智能居家体验。最后,基于全屋家电主动学习用户行为习惯及AI管家数据分析处理,美的智能家电的主动服务能力最终由分布在各个场景的家电执行呈现,提供主动式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根据用户的习惯来推荐程序。

  触碰未来 数字大脑重构美的世界

  为何美的能够承担下这项艰巨,但对用户家居生活重大利好的项目,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家电企业龙头,美的不仅是中国家电品类最齐全的多元化集团,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家电生态,而且一直深耕家电领域,深谙消费者使用习惯,有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数据沉淀。更重要的是,美的一直心怀“数字化”之梦,用短短十年的时间,在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物流等领域插下旗帜,并建立起DTC (direct to consumer)数字化平台雏形、AIoT设备互联、工业人机互联等方向为基准的互联生态。同时,美的集团提出,将打造美的数字大脑,为亿级家庭用户、百万级企业用户提供实时高效的数字化体验。

  在美的近期发布的数字美的2025战略中,美的集团希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能够拉动硬件销售,而硬件作为解决方案的一个选项。届时,无论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在“北斗七星”的智慧家居、智慧楼宇、智慧能源、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美的集团都会以统一、可靠、安全、高效的数字化底座,提供专属数据驾驶舱和专属智能决策助手。

  作为一家物联网时代的领先科技集团,美的将通过数字大脑,面向所有用户提供软硬件结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未来家居生活中,人工智能将是一个“管家”的形象,为用户管理包括水、空气、健康、能耗、食材等在内的生活所需,从能够实现自动缴费等功能的数字孪生体,拓展成一个更加聪明的数字大脑,将现实与虚拟的优势进行融合,从而帮助用户感受生活科技之美。

  IDC FutureScape曾发布对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十大预测,其中提到,智能家居增长势能将向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倾斜。相关研究报告也指出,消费者心中理想中的全屋智能,是自动触发、主动提供服务。无疑,美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发布,既踩准了时代发展的风口,同时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新范式。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