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国货市场发展报告:兴趣电商为国货发展提供新路径

2022-05-18 10:11:59   

  5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抖音电商、巨量算数共同起草的《2022国货市场发展报告:新媒介、新消费与新文化》(下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兴趣电商为国货发展在消费路径、传播路径和销售渠道等方面,都提供了强大助推力。

  《报告》指出,国内消费高速发展带动国货崛起,电商正成为促进国货品牌消费增长重要引擎。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兴趣电商,将商品信息与用户潜在的购物兴趣结合起来,释放潜在消费需求,让更多国货产品被看见和购买,为国货品牌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占网民整体的90.5%,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03亿,占网民总体的68.2%。《报告》指出,短视频、直播等新兴的传播媒介成为年轻人群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新兴媒介成为国货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在消费路径上,随着兴趣电商的兴起,用户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线上消费粘性显著增强,抖音等兴趣电商平台已成为国货销售的重要路径。如抖音电商数据显示,2021年4月-2022年3月,平台国货品牌商品数量同比增长508%;爆款榜中,国货品牌数量占比92%,国货商品数量占比93%。

  在传播路径上,以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具有创新性、趣味性、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自信。据《报告》显示,国货消费人群中主力为90/95后年轻新消费人群,拥有更强的自主意识和文化自信,不再盲目崇拜国外品牌,更愿意为个性和兴趣买单。

  随着新兴传播媒介助力国产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消费意愿与日俱增。《报告》数据统计,有56.5%的消费者表示“会购买更多国货”,有23.6%的消费者“会适当增加一些国货消费”。

  在销售渠道上,兴趣电商业态融合发展助力国货品牌拓展了渠道,《报告》指出,电商直播渠道已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购物方式,并对国货商品的宣传和销售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借助兴趣电商新媒介平台,新国货品牌的渠道门槛也得以降低,国货品牌培育新品的能力得到提升,打造一个新品牌的周期也大大缩短。

  与此同时,兴趣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媒介平台,也在不断寻求创新以扶持品牌,培育创新新品、爆品,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推动国货结构性升级,为国货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多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