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回归抖音聊传承:直播让年轻舞者施展才华,打赏帮助他们生存下来

2022-04-29 11:48:42   

  4月27日晚,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回归抖音,开启其首场抖音直播。直播中,杨丽萍分享了自己从艺50年的心路历程,并与抖音舞蹈主播围绕民族艺术的传承与发扬展开讨论。

  杨丽萍表示,直播给了年轻舞者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她也肯定了直播打赏对专业舞蹈演员的意义,认为这能够帮助专业演员生存下来,实现天赋和愿望。“我觉得要支持他们,要鼓励他们。每个人都要在夹缝里找到自己的价值、生存的能力。”

 

  杨丽萍是中国著名舞蹈家,第十届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以“孔雀舞”闻名。此次直播距离杨丽萍上一次在抖音账号 @楊丽萍发布动态,已有一年之久。重回抖音的她表示,未来会在平台持续分享艺术创作、记录美好生活,让更多人认识民族舞,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直播中,杨丽萍以影像独白的方式回顾了自己过去五十载的舞蹈从艺生涯。她自小跟随父辈在田埂上跳舞,一草一木、一片云都是舞蹈灵感。此后,杨丽萍从乡野走上更大的舞台,其创作的《月光》《两棵树》《雀之恋》多次登上央视春晚,更作为东方艺术代表作走出国门。近两年,疫情冲击线下舞台陆续关闭,杨丽萍和团队艰难坚守,由她编导的《云南印象》在经历了7000多场演出后也宣告暂停。失去了线下舞台的杨丽萍开始积极探索舞蹈观演关系的变革和创新,将舞台搬到线上,力图为网友呈现舞蹈艺术的全新可能性。

  在与抖音舞蹈主播春雨对谈中,杨丽萍肯定了直播平台对传承民族舞文化的意义。她表示,民族舞拥有传统文化印记,借助平台的力量传播舞蹈与美很有意义。对失去线下舞台的艺术家而言,线上舞台也能够体现出其魅力。同时,杨丽萍认为,直播带来的认可和打赏,可以让专业演员的天赋、才华、愿望得以实现,“给年轻人希望,能够生存下来”。

  此外,线上平台也让民间艺术人才得以被看见。杨丽萍提到,自己就曾在刷抖音时发现一位舞者,并邀请对方在舞蹈剧目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杨丽萍的“手指舞”此前曾风靡抖音引发全网挑战热潮。直播中,她也再次展示指尖魅力,灵动修长的手指曼妙舞动,仿佛花瓣舒展绽放。网友们在评论区留言:“老师每个舞蹈都是有生命的,有舞蹈和艺术形式的”、“杨老师把孔雀舞跳活了,真美”。当晚,超过40万人观看了本次直播,话题#杨丽萍回归抖音一度登上抖音热榜首位。

  线上舞台和直播打赏等机制,吸引着越来越多民族传统文化从业者加入抖音平台。数据统计,2021年抖音传统文化类直播新增直播场次达100万场,传统文化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抖音也于今年2月上线主播激励计划,助力民族舞、民族乐器等品类的优质主播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