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货上头条”走进龙岩漳平,他们在电商拓展着家乡的“花花世界”

2022-03-25 14:17:58   

  在福建漳平,四季的感官似乎是“颠倒”的。

  相比于北方冬季的萧条与单调,这座位于福建西南部的小城冬天热闹且鲜艳——不同颜色的杜鹃花形成片片花海,樱花在接近春节时成簇绽放,伴随着湿润的空气,一盆盆绿植被装在车上送往全国各地。

  01

  这也是张志刚最喜欢的季节,每当这时,他总会花很多时间呆在花圃里,观察花朵的颜色与叶子的走向。

  回溯过往,张志刚的人生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商业故事。

  20岁那年,他从军队退伍,转身投入商海,经营了十几年建材生意,行情好时,他的生意遍布全国。

  后来,他又先后投资了汽车行业与生产工厂,却因为行业跨度太大且团队扩建过快,造成巨大亏损。

  失败与人生版图的收紧几乎同时发生在张志刚的人生之中。

  孩子渐渐长大,他带着家人回到厦门定居,同时开始寻找新落点,思前想后,张志刚决定加入电商行业,出售绿植。

  张志刚

  决定并非一时兴起,从小,张志刚便成长在漳平的农村。

  漳平海拔高,雨水充足,冬短无严寒,夏长无酷暑,这样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绿植成长的绝佳环境——

  桂花,茶花,杜鹃花,金鱼花,茉莉花,金钻绿公主,胡椒木,孔雀竹芋,竹柏,红豆杉……一年四季,漳平都有不同的绿植花卉。

  也正因为此,在这里,许多家庭世代以种花为生,在张志刚家中,从父辈起就有人种植绿植,耳濡目染之下,他也积攒下不少经验。

  然而,经验只能作为辅助,最初接触电商的日子,张志刚并不算轻松。

  那时,整个团队只有张志刚一人,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漳平绿植,每天他都要开着车往返漳平与厦门之间,这样的日子,张志刚过了4个月。

  而对于电商的运营,他也必须从头学起,从绿植的售前、售后、美工,再到选品、仓库发货,他全都学了一遍。

  回忆起来,他形容那时的自己为:“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2021年,张志刚在抖音电商上创建了自己的店铺,取名“本厘旗舰店”,同时,他还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团队,计划以直播加短视频的方式,推广售卖漳平当地的绿植花卉。

  大抵因为前期做足了功课,刚开始直播没几天,张志刚的店铺就开始频频出现“爆单”,最高的时候,本厘旗舰店一天就可以卖出一万多单绿植花卉。

  张志刚形容那种感觉是:“像坐过山车一样。”

  过山车一般的体验是一方面,但对于自己售卖的绿植,张志刚追求更多的,还是“稳”。

  比如稳定的货源与品质。

  在最初,店内售卖出去的绿植大多都是张志刚从不同花农的大棚里购买的,但很快,他发现这种模式并不能保证品质统一。

  于是他找到经验丰富的花农,请他们按照自己的标准种植绿植花卉,而自己的店铺则负责帮助他们将这些绿植卖出——这样既保证了店铺产品的品质,又能够帮助花农们拥有稳定的收入。

  至今在漳平,为本厘旗舰店提供绿植的花农有二十多名。

  也正是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张志刚创立的本厘旗舰店不断壮大,单单2021年,本厘旗舰店就通过抖音电商卖出了21万单绿植。

  一盆盆绿植被送出漳平,张志刚觉得充满成就,他说:“你看我们漳平的常住人口才20万人,但是我开设的线上店铺一个月就可以有700多万访客。”

  眼看着自己的店铺越来越红火,张志刚也思索着,带动更多花农加入抖音电商,增加他们的收入。

  过去,漳平花农们种植的绿植要“走出去”,大多数都是先被卖到花市,再被零售商收走,最后才能到达实体店铺,几番路途折腾后,绿植的新鲜度会打不少折扣。

  而如今,仅仅需要一部手机,花农们就可以将自己苗圃中的绿植,通过抖音电商,以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进行线上销售。

  “花农有了销路,顾客得到了实惠,又能保证绿植新鲜到家”,张志刚坦诚说到。

  在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花农加入抖音电商,同时,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开始渐渐浮现。

  在漳平,有许多女性选择用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读书成长,从而牺牲了工作的机会,而如今,新的选择出现在她们的人生之中——留在家中,成为主播。

  因为直播的时间相对灵活,许多母亲在送完孩子之后,就会骑着车子来到大棚或者直播间进行直播。

  而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们,也纷纷选择回到漳平加入了进来。

  看到越发热闹的小镇,张志刚觉得充满干劲,在他看来这些不断加入的花农们如同一条条通道,让更多人能够接近漳平。

  而漳平的绿植,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走出去。

  02

  与张志刚的离家故事不同,陈寿兴的人生,与归来有关。

  决定回家那年,陈寿兴27岁,在此之前,他在泉州的一家服装厂工作,日子过得还算平顺。

  直到2016年,陈寿兴的妻子因为怀孕,决定回到老家待产。

  因为不想让妻子独自一人回到老家,于是继续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家乡发展,成为了陈寿兴辗转思考的问题。

  最终,在几番考量之下,他决定陪伴妻子回到家乡——龙岩市永福镇,也回到父母身边。

  陈寿兴成长的龙岩市位于福建西部,是福建省最重要的三条大江——闽江、九龙江与汀江的发源地。

  在陈寿兴幼年的记忆里,过去镇上的农民们大多以种植蔬菜、稻谷与水果为主,直到90年代后期,种植绿植花卉在这里成为了主流。

  在永福镇,最出名的是杜鹃花。

  充沛的雨水与宜人的气候让这里的杜鹃花更为独特——和别处相比,永福镇的杜鹃花颜色多,花瓣大,且一年四季开花。

  也正因为此,在全国花卉市场,永福镇的盆栽杜鹃占有率超过一半以上。此外,镇上的花农还会种植茶花、君子兰、灯笼花等绿植花卉。

  小时候,陈寿兴常会在故乡的花田里奔跑,那时他未曾想到,长大后,这些植物竟然会与自己产生如此多的关联。

  陈寿兴与妻子

  关联是在陈寿兴再次回家后产生的。

  回家后他发现身边有许多朋友正通过电商,将镇上种植的绿植通过线上售卖出去。这让陈寿兴觉得新奇,几番了解后,他也踏上了自己的电商之旅。

  站在新起点,面对未知领域,陈寿兴十分清楚自己的“长板”与“短板”——“长板”是他对于永福镇的绿植足够熟悉;“短板”则是对于电商的相关知识,他了解甚少。

  那几年,陈寿兴尝试着开过网店,在实战中不断积累着经验与教训。

  比如绿植的货源是他走遍了镇上所有大棚,经过几轮筛选,才最终选定下来的供货花农。

  再比如发货与包装,因为绿植相对娇弱,传统的纸盒包装容易造成破损,陈寿兴从十几家网店买回不同大小的绿植,研究他们的的包装方式,最终,确定了纸盒加气泡柱的运输形式。

  回头看,或许正是因为这些过往,才让陈寿兴后来在加入抖音电商之后,走得格外顺利。

  2021年底,在经历了漫长的筹备期后,陈寿兴的店铺“木有枝绿植旗舰店”在抖音电商正式上线。

  店铺上线后,陈寿兴邀请来抖音达人“坤哥玩花卉”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对店铺内的茶花进行讲解。

  至今,陈寿兴都依然记得那天的场景,视频发布时间是上午八点,不到中午,就有上千名客户顺着视频中的购买链接涌入了陈寿兴的线上店铺,拍下了1000多单。

  那是陈寿兴第一次感受到兴趣电商带来的不同的时刻。之后的日子,木有枝店铺飞快成长,最多的时候,一天内店里卖出了3000多单绿植——这相当于一个普通花农淡季时一个月的销售量。

  过去,永福镇的花农们大多只能将鲜花与绿植卖给线下商店或者是花市。

  有时到了夏季淡季或者临近春节,花市为了防止卖不出去,常会缩紧收花数量,每当这时,花农们只能将一朵朵鲜花剪落,等它再次发芽开花,来年再进行售卖。

  遇到疫情严重时,线下花市与实体店关闭,绿植花卉滞销,花农们束手无策,只能看着大棚里的鲜花成批凋落。

  而陈寿兴的故事让镇上的花农们意识到,或许,抖音电商能为他们带来新的出口与更多“主动权”。

  在永福镇,越来越多的花农们开始接触兴趣电商,他们开设了自己的账号,尝试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将自己种植的绿植与鲜花直接售卖给另一端的消费者。

  陈寿兴说,如今每天镇上会有400多家花农通过抖音电商进行直播。

  他们有的是在自己的大棚里一边展示绿植一边直播,有的则是搭建起了一个“家庭直播间”,在家中介绍自己种植的绿植。

  在更多的绿植被送出永福镇的同时,也有许多“归来”在这座小镇悄然出现。

  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到镇里,与家人一起组建起一个小型电商团队——儿子负责在抖音直播,儿媳担任客服,父母则负责发货。

  越来越多的生机,出现在永福镇,有人买了新车,有人盖了新房,有人则是又搭建了一个新的大棚。

  “总之,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陈寿兴兴奋地说到。

  03

  去年,张志刚从厦门搬去漳平久鸣村,开启了自己的“双城生活”,周一到周五,他留在漳平工作,到了周末再回到厦门陪伴家人。

  同时,他还竞选了久鸣村的村书记,计划着帮助更多人加入电商行业。他说:“只要大家愿意学,我永远欢迎。”

  而张志刚的团队也正在逐渐扩大,至今团队已有65人,其中包括2名运营店长,15名主播,4名美工摄影剪辑,售前客服8人,售后2人,仓库发货33人。

  他期待着通过抖音电商让漳平的绿植产业能够不断地延伸出去,更希望漳平的花农们能收获更好的收入:

  “以点带面,然后我们共同前行。”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陈寿兴的身上,2020年底他成为了永福电商协会会长,开始帮助更多本地电商成长,与他们共同交流与分享经验。

  而在永福镇,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电商行业,从最初的一两百,到如今的一两千,陈寿兴深切地感受着这座小镇的变化与成长。

  和张志刚比,陈寿兴的店铺团队不算太大,除了他,还有表弟与两位工作人员。平日里,陈寿兴负责对接平台与运营,表弟则负责仓储与选品,其他两位工作人员则负责发货与售后。

  最近,他正计划着设立自己的直播间,而他的妻子或许会成为这间直播间的一名主播。

  在抖音电商,像张志刚与陈寿兴这样的农货商家还有许多。

  他们通过自己的坚持与坚守,给消费者们带来优质的农产品,同时也在努力借助自己的力量,将家乡中那些不被看到的优质农特产,通过抖音电商带到更为宽广的舞台。

  而在这一过程中,字节跳动公益与抖音电商共同支持推出“山货上头条”项目,希望通过优质内容和平台技术,将那些需要被看到的农特产地区与拥有潜在购物需求的消费群体相连,同时助力地方特色农货走向大江南北。

  与此同时,“山货上头条”项目还希望助力地方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与他们一起并肩推动地方农货售卖,帮助更多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前行。

  3月21日,“山货上头条”走进了福建,帮助当地农特产更好地通过电商拓展销售,让那些优质的、独特的农产品,被更多消费者看见、了解与接近。

  今年,是张志刚加入抖音电商的第二年了。

  在这里,他收获了成功,也收获了消费者们的信任。

  前不久,他给自己的团队开了一次会议,会议上他叮嘱大家:“夏天很快就要来了,我们的客户可能会需要一些驱蚊的植物,比如九里香。”

  而陈寿兴也常感谢那个六年前决定回到家乡的自己。正是那个决定,让他拥有了更多陪伴父母的时光,以及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事业的幸运。

  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行,陈寿兴期待着下一个六年。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