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电商发布2021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处罚违规创作者97.1万人

2022-03-01 09:21:29   

  2月28日,抖音电商发布《2021抖音电商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呈现了2021年度该平台在打造优质内容生态、完善内容治理体系方面的举措与成果。其中,大量违规内容被处罚,平台整体电商生态得到改善。

  报告披露,抖音电商2021年累计处罚违规创作者97.1万人,其中百万以上粉丝的有8484人,1.1万人被永久关闭电商权限。在低质内容专项治理中,6.7万个低质内容创作者、152万条低质短视频、8万个低质直播间,被系统识别并予以打压。此外,针对消费者普遍反感、投诉较多的电商内容,平台全年进行了28次专项治理。其中,处罚虚假宣传创作者46251人、卖惨营销创作者2864人。数据显示,用户好感度因此上升了8.4%。

  2021年期间,有违规商户为了博取眼球、提高销量,发布了一些原产地滞销、工厂倒闭、破产、停工等卖惨带货视频。此类视频故意渲染悲情色彩,运用编造悲惨故事的方法博取观众同情,传播不符合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且存在欺骗、误导性质。抖音电商对此展开了“卖惨带货”专项治理,相关账号视违规程度受到了扣除信用分、永久封禁账号并关闭电商权限等处罚。

  报告显示,除了内容生态,抖音电商也非常重视商品质量与安全,构建了相对完整的治理体系,对商品和商家保持全面管控。

  2021年,平台对商品管控模型持续更新迭代,覆盖了日常业务中的多个复杂场景。从前置识别、风险防范、阻断违规三个环节,实现了对所有商品的全链路治理。报告披露,全年拦截违规商品发布超9100万次,主动封禁违规商品超580万件,下架风险商品超320万件,处罚违规商家超40万次,清退严重违规商家超4万个。

  平台对民生商品和应季商品的管控尤为严格。经过专项治理,小龙虾退货率下降23.8%,草莓退货率下降55.9%,超6000件不合格水发笋、牛羊杂和腊鸭鸡肉等被清理,超300个违规商家被封杀。消费者满意度因此提升16%。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通过升级技术、加强检测和专项治理,抖音电商对商品和商家进行全面管控,购物环境得到优化。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