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探店达人参加文旅部活动,探讨数字经济对乡村文旅带来的新变化

2024-04-11 14:25:36   

  4月10日,2024年“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暨第二十六届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支持,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抖音公益、抖音生活服务主办。抖音文旅探店达人@祁秦、@普陀山小庄 受邀参加活动,各自分享了借助抖音开展旅游业务的创业历程,并探讨了探店达人对乡村文旅带来的新变化。

  (抖音探店达人庄道海、祁秦参加文旅部活动。)

  @祁秦 是去年在抖音被游客拍视频表扬、一夜涨粉百万的导游。去年突然走红,为新疆带去了不少游客。除了导游,祁秦还是一位旅游探店达人。去年下半年,他转战东北挖掘好吃好玩的地方,今年计划扎根云南为大家提供云南旅行攻略。

  他认为,探店达人给县域旅游、乡村文旅带来的价值在于,能够很直接地给景区带去订单,给县域、乡村带去客流。这些都会转化成乡村的旅游收入。他介绍,自己在抖音上发布的东北旅行攻略视频,一方面给大家提供了出行建议、吃喝玩乐指南,另一方面也给长白山、牡丹江等地带去了很多旅游订单。

  @普陀山小庄 本名庄道海,从事在文旅一线工作至今已有十多年。2020年,他开始在抖音做线上云旅游,从此开始文旅创业之路。同时,他还是一位文旅类的探店达人,借助短视频和直播把更多的旅游攻略和景点背后的文化分享给大家,在抖音获得了超过500万粉丝关注。

  活动现场,他认为,爆款的文旅探店内容是推动乡村文旅发展的超级杠杆。比如,丁真最早便以一己之力带动整个理塘县的旅游,去年爆火的淄博烧烤、哈尔滨热,以及最近的天水麻辣烫,最初都是因为全国各地的探店达人无意间发现并发在了抖音上,种草给了更多人、带动了更多人去打卡。“从关注某个具体的热点,到关注当地的美食、景点或者乡村游玩路线,到变成全国热点,带动整个区域文旅发展,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正向循环。”庄道海说。

  活动上,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2024年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推出的三大举措。其中,在“乡村文旅创作者扶持专项”中,像@普陀山小庄、@祁秦 这样的文旅探店达人也将是重要的扶持对象。平台将支持其开展关于乡村文化、乡村旅游内容的创作,以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其中,具体扶持内容包括优质短视频征集、账号扶持等。

  活动当天发布的《抖音2024乡村文旅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新增乡村内容数10.9亿个,播放量近2.8万亿。1990万乡村游客在抖音下单,2万个乡村文旅商家增收超47亿元。越来越多涌现出的乡村文旅内容创作者,尤其是探店达人,不断发掘小众目的地、提供吃喝玩乐攻略,为乡村文旅带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