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古尔纳直播对话格非、毛尖,10部经典作品在抖音电商发售

2024-03-08 09:36:23   

  “你必须谈论那引起你痛苦的事物。”3月6日下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与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相聚@上海译文出版社旗舰店 的抖音直播间,围绕“痛苦”展开一场跨越大陆的文学交流。直播中,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天堂》《来世》《离别的记忆》《朝圣者之路》《遗弃》《砾心》等10部古尔纳的作品,均在抖音电商同步上架。当天, 古尔纳直播引起广泛关注,“诺奖作家古尔纳究竟是谁”等话题冲上抖音热榜。

  古尔纳与格非、毛尖直播畅聊文学

  古尔纳来自非州桑给巴尔岛,是坦桑尼亚裔英国作家。2021年,古尔纳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写道:“对殖民主义的影响和身处不同文化、不同大陆之间鸿沟中的难民的命运,进行了毫不妥协而又富有同情心的深刻洞察。”

  谈文学:要具备世界性视野

  这是76岁的古尔纳首次来华,但“中国”对他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直播伊始,古尔纳提到童年家乡的港口,“在海岸边的一些区域走走,可能捡到美丽的陶片,传说是郑和船队留下的遗迹……”这是他与“中国”这个遥远国度的最初交集,而那些旅行者们带来的故事,则滋养了成长中的古尔纳,并成为他日后创作的主题之一。

  之所以从自己的童年开始谈起,古尔纳表示,只有理解了桑吉巴尔的复杂文化现实,才能更好地理解他的创作。“从小到大,我对关于殖民存在和殖民活动的历史叙述感到不满,它简化了我们复杂的文化。这种不满是促使我写作的动力之一。我在十八岁离开动荡中的祖国,离别的经历和重新认识、理解遗弃之地的渴望,是我写作的另一重动力。”

  古尔纳在演进分享自己的创作动力

  在聆听并理解了古尔纳的童年故事和创作动力后,格非重点分享了在阅读对方作品时的两个“震惊”。其一是古尔纳作品里那种复杂的时空关系和宽阔视野,犹如打开了一幅世界地图,从非洲、亚洲,再到欧洲,无所不及。格非指出,“在今天写作没有一个世界性的视野,是根本不可能的。”其次,格非还从古尔纳作品中看到了“真”和“诚”——前者是真相,后者是内心的澄明,“这让古尔纳的小说看上去像是很老的作品,但又是全新的作品。”

  谈痛苦:此痛非彼痛

  “痛苦”是古尔纳作品中的高频词之一,据毛尖总结,“pain”在《海边》出现了27次、在《砾心》中出现了31次、在《来世》中则出现了53次,“难道那么多年写作没有减轻痛苦吗?”她问道。

  毛尖就“痛苦”主题提问二位作者

  “我父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常常安静地坐着看街道,我问他在想什么,父亲回答说‘我在想那些让我痛苦的事情’。”古尔纳提起了自己父亲的经历。在他看来,“痛苦”不同于腰酸背痛这种物理上的身体疼痛,也跟年轻人的焦虑不一样,它是一种强烈的情绪,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叠加。“随着生命经验的增加、记忆的增长,你的痛苦也会增多”,古尔纳总结道。

  格非则认为痛苦的核心是“不可抵达”。他以美国小说家赫尔曼·梅尔维尔《白鲸》里的一个情节举例:人们通过船只转递信件,有时会花上两三年的时间才能送到,而当一封信终于送到时,收件人已经在意外中沉入大海。“我认为痛苦就是某种幽暗,身处其中,不明原因,是光的不可抵达,所以去幽暗的地方寻找光,这是当代作家都会把痛苦作为一个共同主题的原因。”格非说。

  谈故乡:离开意味着失去

  无论是《离别的记忆》中东非小伙哈桑在传统社会分崩瓦解之时,试图寻找人生意义的历程,还是《朝圣者之路》中,穆斯林学生达乌德在新家乡面临种族主义文化,不得不在非洲记忆中寻求安慰……在古尔纳的小说里,移民或难民与他们故乡的关系被反复书写。毛尖在对话中指出,和中国的很多“回乡文学”对于家乡的积极描写不同,古尔纳在不少小说里对故乡与异乡的描写,改变了人们对非洲的想象。

  对此,古尔纳表示,自己作品中的“非洲”与其他小说不同,只能说明那些作品与他的经验、观看和理解故乡的方式不同。“回乡文学”的一大特点在于,写作者或是叙事的人都有能力回到家乡,但在古尔纳的小说里,有些人物可能永远也回不去,“他有一种罪恶感和背叛感,我相信这是那些主动离开家乡与被迫离开的人共有的感觉”,古尔纳说。因此,在谈及“乡愁”这一话题时,古尔纳的回答令人动容:“乡愁并不意味着远离家乡,而是失去家园。”

  与古尔纳一样,“故乡”也是格非常描写的主题之一。从他新近推出的长篇小说《登春台》,到之前创作的《望春风》《江南三部曲》,格非的小说中有大量对于家乡江南的描述。在格非看来,无论是回乡的自由还是无法归乡的痛苦,“返乡”始终是古今中外文学创作的一个强烈动机。

  格非谈文学与故乡

  据悉,此次直播是“古尔纳中国行”的首场活动。该活动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与澎湃新闻发起主办,抖音“大有学问”携手抖音电商“全民好书计划”共同推出。“大有学问”是由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发起的名人名家知识活动,曾多次携手余华、俞敏洪、蔡国强、马未都等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专家、名人作者,创作“有获得感”的直播和视频内容集。“抖音全民好书计划”则持续发挥平台“全域兴趣电商”特色,助力名家、出版社和图书知识作者发展,让更多新书和好书到读者身边。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