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生活服务报告:春节前“变美”经济火爆,休闲娱乐订单增长259%

2024-02-02 14:43:30   

  春节临近,“节日经济”引发消费热潮。抖音生活服务发布的《春节消费前瞻报告》显示,1 月 11 日至 24 日(腊月初一至腊月十四)期间,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订单同比增长 146%,其中休闲娱乐类订单增长 259%。承接过去一年旅游市场的迅猛复苏,“出游”成为春节搜索热词,搜索量同比增长 457%。北京成为最热目的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则是最热门景点。

  火锅成最热美食 川菜最受青睐

  “吃”是每年春节家家户户的重头戏,餐饮市场进入“春节档”升温显著。数据显示,“年夜饭”搜索量周环比上升80%。

  全国各色美食纷纷抢滩春节档。餐饮品类搜索排名最多的是火锅,同比增加63%,是当之无愧的消费者最爱美食。地方菜紧随其后,快餐小吃、特色菜、西餐位列三至五名。

  地方菜选择上,“辣味”包揽了前两名,川菜蝉联“最受欢迎地方菜”,湘菜位居次席,三到五名分别是粤菜、东北菜、本帮菜。

  春节出游火爆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订单全国居首

  过去一年旅游市场迅猛复苏,龙年春节再度为市场注入全新动力。数据显示,抖音“春节出游”搜索同比去年增长457%,环比前两周增长247%。“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携手西安、成都和重庆成为最热门目的地。客源地主要来自南方,订单量前六位分别为上海、广州、郑州、成都、深圳和重庆。

  在火出圈的“南方小土豆”带动下,冰雪成为今年游客宠儿。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摘得最热门游玩景点,一南一北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和北京环球度假区紧随其后,分列最热景点榜单第二名和第三名,长春冰雪新天地位列榜单第七。

  “非遗”文化的消费热情也愈发高涨。数据显示,节前与“非遗”相关的搜索量周环比上升7.6%,其中绵阳首届中华非遗庙会搜索周环比增长198%,秦淮灯会周环比上升82.7%。

  年前“变美”生意火爆 南北方休闲方式不同

  新年要有新气象,今年春节前夕,全国各地“变美”生意火爆,美发、美甲、美容美体订单同比成倍增长,增长率分别达到114%、194%和369%。从地区看,郑州市摘得“最爱美城市”,其次为成都、重庆、深圳、广州、上海。

  忙碌了一年,南北方的人们也有各自中意的放松方式。根据搜索结果,全国最热门休闲娱乐活动是足疗按摩和洗浴。其中,南方喜欢足疗按摩,杭州、上海、苏州分列足疗订单榜前三;北方更爱洗浴,郑州、沈阳、大连分列洗浴中心订单榜前三。

  整体来看,节前餐饮、旅游、休闲玩乐等多板块消费市场延续持续向好态势,消费市场潜能加快释放。

  以下为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