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办村晚”首场活动落地山西、湖南两地,超1557万网友云端共赏地方特色艺术

2024-01-26 11:53:56   

  1月20日,两场特殊的“村晚”分别在山西临汾泊庄村和湖南凤凰腊尔山镇拉开帷幕。晋南威风锣鼓的非遗传承人张勇和由4个苗族90后小伙组成的“苗人三蛮”乐队,分别是这两场‘村晚’的发起人。他们在两地分别召集了近200名村民,在持续3小时的演出中为大家送上绛州鼓乐、晋南民歌,以及苗鼓、湘西苗族舞狮等精彩节目。累计超1557万网友通过@唐尧锣鼓张勇、@苗人三蛮 的抖音直播间同步观看了这两场“村晚”演出。

  (两地村民参与“村晚”表演的直播画面)

  据悉,此次“村晚”是在“我要办村晚”计划扶持下,首次由主播自主筹办的活动。“我要办村晚”是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下,由抖音直播和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发起的乡村文化能人抖音直播扶持计划,邀请全国才艺主播在家乡举办“村晚”活动并线上直播。

  两场“村晚”分别以“鼓声里的临汾”和“我在家乡‘蛮’好的”为主题。在谈到筹办“村晚”的初衷时,张勇说,“这次筹办锣鼓主题‘村晚’直播,就是想通过直播间让全国网友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威风锣鼓,把消失的鼓声找回来。”苗人三蛮”乐队的鼓手兼队长石吉昌则表示,举办“村晚”不仅是为支持乐队的老乡办一场大聚会,“也希望腊尔山的美景和我们苗族的风俗通过直播被更多人看到。”

  张勇是威风锣鼓非遗传承人。过去15年里,他寻访了临汾300多个村庄,记录了1500多首锣鼓曲牌。2020年,张勇开始试水抖音直播,从最初只有零星观众,到最多一场直播有60多万人观看,张勇在直播间为威风锣鼓找到了舞台,也靠着直播打赏养活了自己的锣鼓团队。这次“村晚”舞台上,张勇和19位六七十岁的老乡共同为大家带来了激昂的威风锣鼓表演,让线上线下的观众深切感受到锣鼓的魅力。

  除威风锣鼓外,绛州鼓乐、晋南民歌、天塔狮舞等山西本土特色表演以及唢呐、快板等节目也相继登台。其中,一个用农具簸箕、黄豆编排的创意节目《簸箕音乐》引起现场和线上观众的一致喝彩。据张勇介绍,用簸箕颠黄豆编排打击乐,是他一次进村里收集曲牌时产生的灵感。这个演出形式的短视频,曾在张勇抖音上获得超过一亿次播放,带动抖音多位音乐达人合拍演奏。

  (《簸箕音乐》现场,村民用谷物演奏音乐)

  在组建乐队之前,“苗人三蛮”乐队里的4人分别做过厨师、司机、水电工,也曾在老家务农。直到2022年,队长石吉昌提议尝试直播,几人又重新回到老家腊尔山。现在,直播带来的知名度不仅让他们有了更多演出机会,打赏收入也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此次“村晚”现场,“苗人三蛮”乐队轮番演唱了《甩粑粑》《阿三赶场记》《喊山》等多首原创歌曲,来自腊尔山镇多个村寨的70余名村民则为大家表演了苗鼓、湘西苗族舞狮等精彩节目。其中,由两林乡代高村的约20位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带来的“苗族盛装农具秀”节目中,村民们拿着锄头、鱼篓等农具自信登台,被直播间网友戏称“像是在走国际T台”。参与演出的一位宝妈则表示,非常感谢苗人三蛮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让现场甚至全国网友通过直播间看到他们的演出。

  (苗人三蛮和吉他手的女儿一同表演歌曲《阿妈》)

  (本地村民手拿农具,自信走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南北两地的主播还通过直播PK的方式实现了两场“村晚”的线上联动。PK中,张勇演奏了一首经典锣鼓曲牌《秦王点兵》,苗人三蛮乐队则和当地儿童演唱了改编自苗寨童谣的原创歌曲《秋》。“这鼓打出了万马奔腾的阵仗。”“这首《秋》让我一秒回到童年。”网友纷纷在直播间通过留言、打赏的形式为表达对两地主播的支持。

  (苗人三蛮与张勇直播连麦PK)

  继“村BA”“村超”之后,“村晚”成了又一个展现乡村精神文化生活的盛事。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主播办“村晚”,一方面有助于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让地方特色艺术表演通过直播被更多网友关注,助力文化传承发展。“我们希望携手中国文化馆协会,鼓励更多主播成为‘村晚’发起人,让抖音平台上大量优秀的才艺主播成为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重要参与者。”

  近年来,在抖音平台上,有不少像张勇、苗人三蛮一样的才艺主播自发在家乡筹备“村晚”演出。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至2023年12月期间,约5000场“村晚”主题直播在抖音上演,累计观看人数达2297万,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3场“村晚”直播,场均观众超4500人。

  1月中旬,“我要办村晚” 乡村文化能人抖音直播扶持计划已经在抖音平台正式上线,打开抖音搜索“我要办村晚”即可找到相关话题页面,参与报名。报名成功的优质“村晚”直播内容及优秀“村晚”主播,将有机会获得流量扶持、运营培训等资源以及抖音直播联合中国文化馆协会颁发的“我要办村晚”优秀主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