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化学吗?厦门大学徐海超抖音导读化学名著《相同与不同》

2024-01-18 11:03:09   

  化学遍布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类提供了大量便利,可人们提起它时又时常带有忧虑。如化学药品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又可能引发副作用;化肥在促进农产品丰收的同时,又可能污染环境。如何看待来自化学的这些矛盾?1月13日,厦门大学徐海超教授做客《高山科学经典》抖音直播间,为网友导读了化学名著《相同与不同》,介绍了化学所表现出的种种矛盾现象。

  徐海超现任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有机电合成研究,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德国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等,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

  在此次《高山科学经典》抖音直播间导读中,徐海超介绍,《相同与不同》由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洛德·霍夫曼所著,共10个章节,收录了作者51篇具有启发性的散文,风格轻松。该书巧妙地将化学与艺术、文学、哲学、神话等结合,不仅将化学家的创造性活动置于丰富的人文背景中,而且还以独特和清晰的方式讨论了化学的部分基本原理、实践和发展历史。

  书名中的“相同与不同”是指什么?徐海超向抖音直播间的网友介绍,霍夫曼在书中提及了一类分子互为镜像关系、又无法重合的化合物。这些镜像分子组成和原子的连接方式都一样,可以有许多性质相同,如熔点、颜色等,但也有一些性质不相同。如吗啡是一种有效的镇定剂,它的镜像分子镇定效果却很差;从香芹中提取出的右旋香芹酮有香芹味道,从薄荷中提取出的左旋香芹酮则是薄荷味。对应这种现象叫做“手性”,就如同人的左右手对称又无法重合一样。

  抖音网友感兴趣的类似这般体现在化学中的矛盾,书中还介绍了很多,如“利与害”“静与动”“纯与不纯”“揭露与隐藏”“科学与艺术”等等。徐海超对其中“利与害”的矛盾进行了重点讲解。他提到了诺奖得主多马克在只经过小白鼠测试就大胆给6岁女儿使用磺胺药抗生素,避免了其被截肢的厄运;也提到了人类曾因滥用沙力多迈作为镇定剂,造成8000多个婴儿短肢和畸形的事故。徐海超还特别提到另一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里茨·哈伯。后者发现了氨的合成工艺,全球1/3的氨肥,采用这一工艺合成,养活了世界近一半的人口;但他也在战争期间研发和亲自到前线释放了氯气、光气等有毒气体。

  如何看待来自化学的这些矛盾?徐海超列举了书中诸多的观点。作者认为,科学和技术把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但也带来一些不良后果;他坚信科学的总效果必然是大众化的,可以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多生活必需品和消费品;面对化学的利害矛盾,平民有权做出决定,平民有权力和义务通过教育获得足够的化学知识。

  此次抖音直播间导读节目还设有讨论环节,由科普作家、新版《相同与不同》译者孙亚飞主持,西湖大学理学院教授王鸿飞共同参与了讨论。王鸿飞介绍了自己曾现场聆听霍夫曼讲座的经历。他介绍,霍夫曼是一名出生在波兰的犹太人,小时候饱经战乱四处流浪。就连“霍夫曼”也并非他的真姓,而是为了移民美国用的假身份,后来一直用了下来。这说明非法移民和移民也为美国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高山科学经典致力于邀请100位知名学者来做导读者、200位知名人士做嘉宾,共同解析科学名著,引领大众科学地阅读,增长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让科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节目于每周六晚20:00播出,网友可关注抖音账号@高山科学经典 观看回放及预约。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教授、学者、院士走进抖音,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2022抖音知识数据报告》显示,抖音高校直播共21103场,较2021年全年增长46%,观看高校直播的抖音用户达9500万。这一年中,有400位教授、45位院士、4位诺奖得主在抖音分享知识。

  除了导读经典,抖音科普直播还带领用户探索最前沿的知识。在不久前结束的诺贝尔奖颁奖季,抖音“知识前沿派对”邀请了曹则贤、李永乐、郭伟等14位科学家、专家、科普达人讲解诺奖知识,受到网友欢迎。据悉,抖音“知识前沿派对”活动于2023年10月1日上线,持续至2024年1月1日,包含科学家直播对谈、关键科学热点及时解读、创作者科学内容投稿等,覆盖前沿科学、科技发展、科幻畅想等多个维度。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