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会说话是由基因决定的?王立铭教授抖音导读《基因组》

2024-01-15 16:47:57   

  当今时代人们已经熟知,生物的遗传特性是由基因决定的。人类有23对染色体,承载着2万多个基因,具体到每条染色体上的某一个基因,又会对一个人的性状产生怎样的影响呢?11月11日晚8:00,王立铭研究员做客《高山科学经典》抖音直播间,为网友导读了科普名著《基因组》,介绍了大量有意思的基因知识。

  王立铭是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聚焦于神经生物学和代谢生物学的研究。同时他还是一名科普作家,著有《给忙碌者的病毒科学》《王立铭进化论讲义》《生命是什么》《吃货的生物学修养》等大众科学读物。

  在此次《高山科学经典》抖音直播间导读中,王立铭首先从2003年完成的一项跨国科学探索工程——人类基因组计划谈起。该计划旨在利用不同的技术手段测定人类基因组约30亿个碱基对的具体序列。中国科学家也参与了其中1%的测序的工作。《基因组:生命之书23章》就创作于这一年,作者是美国著名科普作家马特·里德利。该书结构巧妙,共23章,每章对应一对人类染色体,对染色体上重要或有趣的基因进行了展开讲解。

  基因、DNA、染色体,是遗传学中经常被提及的概念,三者有什么区别?王立铭介绍,基因至关重要,是人体数十万亿个细胞的最终操纵者。基因是位于DNA双螺旋之上的片段。DNA是以ATCG四个碱基按照特定顺序形成的长链条,上面有超过30亿个碱基对,如果将其拉成一条直线会有几米长。DNA又通过各种扭曲和折叠的方式,最终形成非常小的位于细胞核中的染色体。几乎人体内的每个细胞都携带一套完全一样的染色体和DNA信息。这些信息决定了人体内每一个细胞的命运,乃至很大程度上一个个体人的命运。

  王立铭具体介绍了很多基因。如FOXP2基因,被认为是人类复杂语言的基础,大猩猩、黑猩猩等人类近亲都不具备这一基因,而人身上这一基因如果发生变异,其语言功能就会受到巨大损害。王立铭还介绍了决定一个人单/双眼皮、红头发、乳糖耐受,喝酒脸红,喝咖啡心跳加快的特定基因。人类种群之间也存在基因差异,如EDAR基因的变异就决定了东亚人群头发黑、直且硬、铲形门齿、乳房小巧等一系列特征。

  王立铭向抖音直播间的网友介绍,研究人和人之间的基因差异,有利于人类提前发现某些疾病,并进行预防,甚至直接进行疾病治疗。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就曾切除乳腺和卵巢,从而杜绝家族遗传病的可能性。但他也指出,基因只是生命的蓝图而非司令官,决定一个人的也包含后天因素。同时他表示,要规范基因改造等新技术,避免导致更多的社会不平等。

  此次抖音直播间导读设有讨论环节,由财经双语主持人张然主持,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刘兵共同参与,他们就人和黑猩猩的基因差别、什么样的基因算是好基因、基因检测等话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在提及垃圾基因话题时,王立铭表示,最近研究证明,很多所谓垃圾基因,虽然不参与蛋白质制造,但会影响蛋白质的合成速度,以及对应细胞在什么样的细胞中生产,也很重要。但确实还存在一些垃圾基因没有什么功能。“生物的进化是一个粗糙的过程,经常会出现‘搭便车效应’”,他说。

  据了解,高山科学经典致力于邀请100位知名学者来做导读者、200位知名人士做嘉宾,共同解析科学名著,引领大众科学地阅读,增长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让科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节目于每周六晚20:00播出,网友可关注抖音账号@高山科学经典 观看回放及预约。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教授、学者、院士走进抖音,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与本期节目有关的DNA双螺旋结构、进化论等相关著作,都曾在此前《高山科学经典》节目中由专业嘉宾做出过导读。《2022抖音知识数据报告》显示,抖音高校直播共21103场,较2021年全年增长46%,观看高校直播的抖音用户达9500万。这一年中,有400位教授、45位院士、4位诺奖得主在抖音分享知识。

  除了导读经典,抖音科普直播还带领用户探索最前沿的知识。在不久前结束的诺贝尔奖颁奖季,抖音“知识前沿派对”邀请了曹则贤、李永乐、郭伟等14位科学家、专家、科普达人讲解诺奖知识,受到网友欢迎。据悉,抖音“知识前沿派对”活动于2023年10月1日上线,持续至2024年1月1日,包含科学家直播对谈、关键科学热点及时解读、创作者科学内容投稿等,覆盖前沿科学、科技发展、科幻畅想等多个维度。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