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猪肉、买水晶,在抖音电商直播赶乡村大集成为新时尚

2023-12-15 14:48:58   

  “猪倌小赵”卖猪肉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

  乡村集市上卖猪肉的很多,但他与众不同。集市上,他的肉摊前,“猪倌小赵”不仅对着前来赶集的人叫卖,也对着自己的手机吆喝。

  “猪倌小赵”叫赵中铭,至少从他爷爷那代起,他家就在山东胶州里岔镇的大集卖猪肉。他和他的父祖辈不一样的,是他的父辈和祖辈的猪肉,只卖给周边的乡邻,而新一代的“猪倌小赵”不仅卖给周边的父老乡亲,还卖到了全国各地。

  “咱们里岔黑猪肉不喂饲料,然后吧,咱这个养殖时间也长,品质也会好一些。今天下午给你安排快递,给你发过去啊。”

  “猪倌小赵”一边在村镇集市上卖肉,一边在抖音直播间向粉丝们介绍他卖的猪肉。

  “猪倌小赵”的口音带着些抑扬顿挫的土气,加上他时不时幽默一下,让人觉得既实诚又有趣,点赞的、下单的,都很多。每次赶大集,他的猪肉都能早早卖完。

  里岔大集是个有300多年历史的农村传统集市,占地40亩的大集上,有生鲜、果蔬、百货等近700个摊位。近年来,当地不断投资,通过对大集的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提升周边环境,此外还将创新的 “农产品直播带货”搬到大集上,实现了网络云赶集,拓宽了大集商户的销售渠道,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集市。

  “猪倌小赵”集市直播上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

  “我觉得不管是直播间里边有大集,还是大集里面有直播间,我觉得这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一种形式。百年大集,有了一种新的形式。这样能让更多市民、更多的年轻人过来赶大集,真正能够振兴乡村。”特意赶到山东胶州里岔镇逛大集的青岛市民鲁汉非常开心。

  里岔大集上像“猪倌小赵”这样边在集市上做生意、边在抖音电商直播间做生意的有不少。同样是年轻的市集商户迟双双很喜欢集市上的直播,“以前在家里直播,只是干说,效果不少很好;现在到集市上直播,跟很多来赶集的人就有互动,直播间的粉丝看到了我们的互动,这样的互动让直播效果非常好。”

  原先基本上是老年人扎堆的里岔大集,现在有了很多年轻面孔。这些年轻面孔里,有本地在集市上开直播卖货的年轻人,也有外地赶来的粉丝。

  抖音有一个很好的特点,就是每当有一个好的事物等被人关注到了,就不胫而走,遍地开花。

  你以为集市上只有黑猪肉、只有大白菜卖?错!原产地水晶也有卖!

  江苏东海县兴西村的集市就是一个可以买到水晶的集市。

  东海县大大小小的村子自古就盛产水晶。据老人们说,以前下地干农活,常能挖出水晶矿石。2019年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就是东海人,他在很多作品中都提到过水晶。徐则臣估计,东海至少有30万人从事水晶生意,而他则见过一块非常大的水晶:“上初中的时候,有一天在大马路上看到在搬运刚挖出的水晶,是大卡车那么大的一整块。”

  东海水晶颇为集中,曲阳镇的兴西村人祖祖辈辈吃“水晶饭”,多从事水晶原石售卖、水晶加工和雕刻。兴西村的人原先把水晶卖到过欧美,但兴西村的水晶集市被更多人关注到,还是在抖音电商平台上,尤其是“水晶书记赵中刚”的直播间。

  赵中刚抖音直播间

  赵中刚是兴西村的支书,他把兴西村村委会前面的广场变成了水晶集市。大家集中到广场来卖水晶。天未亮,村民、原石经销商从四面八方开着小货车陆续赶到。看水晶,必须在天黑打着手电筒才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里面有没有“棉絮”、有没有“彩虹”,等等。

  水晶集市在抖音电商上火了后,全国各地的水晶爱好者在抖音电商上看了水晶雕刻过程、下单买了产品,赵中刚的粉丝不远千里赶到兴西村,他会带着在水晶大集介绍、挑选产品,也会帮远道而来的粉丝与村民商量价格。一位来自河北的粉丝从这里的水晶大集购买了一颗二十万的水晶球。

  赵中刚在展示村民刚刚雕刻完的水晶饰品

  电商直播间,不仅带动了村民自己的产品的销售,还把他们的乡村集市也带火了,乡村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也都更兴旺了。

  曾经有人认为,传统的赶集或将彻底走向没落,或者变成单纯的只有村里老人们才会去的地方。如果说早几年出现的城里年轻人参与的以文创为主的市集,是年轻人对传统市集的一种怀念或者简单的模仿,那么现在的电商直播+乡村大集,则是大集的2.0版。这一版本的大集,不止是大集的新生,更是如虎添翼。在此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了乡村的活力、乡村的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