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奖作家东西携手作品《回响》入驻抖音,与梁永安、黄菡直播畅聊创作经历

2023-12-15 13:42:12   

  当心理学家遇上作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第11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东西,12月9日正式入驻抖音,当晚进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积极心理学发起人彭凯平教授抖音直播间畅聊心理学与文学的关系;11日晚7时,东西在个人账号【笔名东西】上首次开启直播,与复旦大学文学教授梁永安、社会心理学博士黄菡、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春妮展开对话,就《回响》一书的文学创作、人物刻画,以及现代人的爱情与婚姻话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直播中,东西的代表作《回响》《没有语言的生活》《篡改的命》《耳光响亮》《后悔录》在抖音电商同步发布。

  为写好人物心理上网课学习

  11月19日,“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在浙江乌镇举行。东西凭借长篇小说《回响》被正式颁授茅盾文学奖。这部小说讲述了一起刑侦案件与一场家庭婚姻双线交叠的悬疑故事,以奇偶章节分叙两线,融入刑侦推理与心理推敲,既呈现现实的复杂性又描写心灵的浩瀚。通过一个案件的侦破,《回响》深入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内部,对信任、爱、烦恼、欲望等等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描写与探讨。

  《回响》是东西“四年磨一剑”的长篇力作,也是他首次尝试“推理+心理”的创新佳作。在谈到创新时,东西回忆到,自己在写作方面有所成长的时候,正值先锋小说在中国流行之际,因此染上了“先锋派”的写作基因,“希望有一些创新和突破”。在创作《回响》之初,东西意识到,“纯文学写作应该跟类型文学写作结合起来”,所以就选择了以“推理”作为切入点。

  作家东西在抖音电商发布《回响》

  在创作《回响》之前,东西从未写过推理与心理方面的小说。为了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讲好故事,在写作过程中,东西除阅读大量心理学的专业资料外,还听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网课。此外,他还专门向刑侦专家请教了破案的细节。直播中,东西在回顾了当初的创作历程后说,“我们写书的时候,其实也在向这本书学习”,因为“写作的过程就是打开自己的过程”,而当小说完结的那一天,“我的认知提升了,我变得比以前更宽容,也更善于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用直播的新方式与读者交流

  《回响》一书深入到当代人的心灵深处,书中的每个人物都充斥着大量的心理描写。在谈到书中的哪些心理和情绪是贴合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时,梁永安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瞬息万变,人们的精神状态和心理世界“充满着前所未有的复杂”,而《回响》这本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对这一复杂现象的人文表达。因此,除了推理和心理外,他还从作品中读到了“一种情感的慰藉”。

  黄菡则观点鲜明地提出,“文学家是最厉害的心理学家”。她特别提到了《回响》一书中的“身体语言”描写,指出最早关注到“身体语言”在心理学方面的意义的,正是文学家莎士比亚——后者曾说,“即使你的双唇缄默不语,你抖动的双手也在喋喋不休地诉说你内心的秘密”。在黄菡看来,心理学家出于对专业知识的严谨性,却往往忽略了最根本的人性,“但文学家就看到了这个,而且把它表达的特别好”。

  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社会心理学博士黄菡、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春妮直播分享观点

  除了在心理和推理方面的出色刻画外,《回响》一书中对都市中人的情感和婚姻等话题也有着入木三分的描写。在谈到爱情和婚姻的相互关系时,黄菡建议大家把爱情和婚姻分开,“爱是为了解决自我成长,婚姻则是为了搭伙过日子”,两者的本质功能并不相同,因此也没有客观必然性。东西则表示,夫妻要想长久,“实力要均衡”,梁永安则进一步补充道,“要在精神上门当户对”。

  从小说创作到现代人的心理和婚恋,四位嘉宾围绕《回响》一书展开的精彩对话点燃了直播间网友的热情。大家纷纷在留言区发表评论,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有人直呼“讲到点上了”,有人说“今天晚上又学到了东西”,还有网友走心留言:“相信梁老师的理想主义,深陷婚姻,仍相信爱。”本场直播引发网友持续讨论,12月12日,“回响原著描写婚姻好真实”的话题冲上抖音热榜。

  本次直播由“抖音大有学问”栏目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越来越多作家和出版社选择将抖音电商作为推荐新书好书的阵地之一。过去一年,抖音“大有学问”“名家新书计划”与“抖音全民好书计划”还携手余华、莫言、毕淑敏等作家,通过直播发售新书和好书。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台将持续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和知识创作者分享专业知识,帮助用户发现更多新书、好书,促进图书行业发展、推动知识文化传播。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