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传统文化主播相聚“大雪暖寒会”,以“雪”为媒直播PK秀才艺

2023-12-11 10:52:04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12月7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大雪,当晚,抖音传统文化主播@苏佳宝 @筱老师 @缪兰 @祝宛央Lotus 相聚@抖音直播 官方直播间,效仿古人在寒天宴集宾客的习俗,举办了一场线上“暖寒会”。活动中,四位主播通过直播PK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与“雪”相关的曲目、朗诵表演,并进行“飞花令”PK。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也传递着“属于中国人独有的浪漫”。

  直播伊始,抖音朗诵主播、专业主持人筱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暖寒会”这一习俗。“暖寒会”时,文人雅士常轮流做东,呼朋引伴、吟诗作赋,实乃人间乐事。而当天的直播PK,则是一种新形式的“暖寒会”,“我们相聚在温暖的直播间,和大家一起隔空互动,从内而外都感受到了温暖”,筱老师说。

  直播才艺PK环节中,首先“出战”的是擅弹古筝的抖音民族乐器主播苏佳宝。只见她灵活纤细的手指在琴弦上下翻飞,《雪落下的声音》优美动听的旋律响起;“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抖音音乐人缪兰充满质感的嗓音随后应和出来;活跃在抖音的原创音乐人祝宛央演唱了一曲经典老歌《一剪梅》,用歌声演绎动人的冬日美景;最后登场的筱老师则为大家带来了诗歌朗诵《沁园春·雪》,用声音传递着属于冬雪的力量之美。

  飞花令原是古人行酒令时的文字游戏。在随后的直播中,四位主播将飞花令这一古人风雅习俗形式搬到了直播间,围绕“雪”字展开了诗词接龙。“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从王安石的《梅花》到李白的《宫中行乐词》,四位主播次第响起的诵读声,将直播间变成了茫茫“雪国”。

  在随后的第二场才艺PK中,围绕“雪”这一主题,苏佳宝演唱了《半生雪》,缪兰则带来经典老歌《飘雪》,祝宛央用空灵的嗓音优美演绎了《殇雪》。筱老师则朗诵了席慕蓉的诗歌《融雪的时刻》,用充满意境的嗓音为当晚的直播写下句点。

  筱老师表示,希望通过直播中音乐与诗词、文学作品的融合,给网友带来更有价值的内容。“时代在变,潮流在变,但经典文化的共同情感从未改变。”

  直播PK不仅具有文艺竞技性,它所具有的实时互动性,加强了文化主播间的联系。才艺主播则使用直播PK中的合唱合演功能开展创新创作。如,中国农历七夕佳节当天,@果果吹笙笙 @多漾室内乐团 等多位乐器主播以曲会友,将中西乐器的不同魅力尽情展现;在“唐诗比武大会”直播中,@李仓卯 @费军 等四名朗诵主播通过合诵、“飞花令”等环节,为观众生动呈现了唐诗的韵律与意境;前不久的抖音直播“才艺擂台赛”上,@芊芊儿 @千寻 等中国舞主播们则采用同一首歌接力表演的方式,将中国舞的力与美淋漓尽致展现。

  直播PK从来不只是“赚打赏”,更不是“斗输赢”。有评论指出,直播PK的本质,是在这一中性工具的助力下,不同文化价值和不同群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交融共赢。随着越来越多传统戏曲、民乐行业从业者走进直播间,参与直播PK,传统文化主播在抖音找到了新舞台、新收入和新观众。

  据了解,过去一年,抖音直播大力扶持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相继推出“DOU有好戏”“DOU有国乐”“舞蹈传承”等扶持计划,从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帮助更多优秀主播打造新舞台。在相关计划助力下,抖音传统文化类演出开播场次同比增长205%,主播总数同比增长157%。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