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传统文化主播亮相文旅部“四季村晚”舞台,直播间助力濒危非遗传承

2023-10-16 17:41:13   

  10月15日下午4时,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3全国“四季村晚”之秋季“村晚”在江西省庐山市精彩开演。活跃在抖音直播间的赣剧主播@廖聪 和客家山歌主播@谢德明 受邀参与此次秋季“村晚”表演。晚会上,二人先后亮相“斗戏”、“斗歌”环节,为大家带来赣剧《贺新春》选段以及客家山歌《打支山歌过横排》等,用精彩的表演将非遗文化的魅力在更大范围内传播。

  《贺新春》是赣剧中的代表性曲目之一,描写的是新春之际,燃放的花灯与天上的群星遥相辉映,呈现出普天同庆的欢乐场景。“皎月如盘耀眼明,天上人间同欢乐”,舞台上,廖聪身着一身白色绣花戏服登场,用时而高亢时而浑厚的唱腔,生动展示了赣剧丰富的声腔体系和古朴厚实的表演风格。

  赣剧源自江西弋阳腔,是中国古代四大声腔之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因人员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赣剧的传承和发展面临困境。出生于赣剧世家的廖聪从小就钟爱戏曲。初三时,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考入戏校,至今已深耕戏曲行业24年。2018年,廖聪首次把赣剧带到央视春晚的舞台。此外,他还多次受邀去到德国、法国等国家演出,积极传播和推广中国戏曲艺术。

  除传统舞台外,抖音直播间则是廖聪钟爱的“第二舞台”。自2019年正式进驻抖音以来,廖聪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将《那杆秤》《回龙阁》等经典曲目精彩演绎,助力赣剧走出江西,走向更大的舞台。廖聪表示:“未来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赣剧这个事业更好地传承推广下去。”

  与赣剧一样,起源于江西省兴国县的地方传统音乐“兴国山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此次秋季“村晚”舞台的“斗歌”环节,抖音客家山歌主播谢德明,携手江西知名歌手张红英,为网友们带来了一曲动听的兴国山歌。“哎呀嘞,打支山歌过横排,哎呀嘞,横排路上就石崖”,二人清澈的歌声响彻直播间,仿佛把大家带到风光迤逦的江西胜景中。

  谢德明生于江西省于都县一个偏远的山村。他从小喜欢唱歌,后来半工半读考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为一名声乐独唱演员。2009年下乡采访时,谢德明偶然听到家乡濒临失传的山歌“过山溜”,于是经过深入学习,将这一山歌形式带入大众视野。15年来,谢德明搜集整理了近二十首客家山歌小调,将客家山歌唱到了全国29个省份、100多个城市。

  2019年,谢德明开始在抖音直播间演唱客家山歌、采茶戏,半年总流量达1500万。很多人在他的直播间第一次认识了客家山歌,来自网友的直播打赏则让他能更有底气地传播当地的传统文化。此外,谢德明还坚持每年公益演出,并深入到校园里教学生演唱,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人看到、听到和喜欢上客家山歌。

  越来越多的抖音主播通过直播间站上了更大的舞台。今年5月,@川子唢呐 @周子珺 @夏小夏 等抖音主播亮相由新华网、北京卫视等联合打造的“你好青春”五四歌会,用音乐与舞蹈共谱青春华章;在去年的《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上,@索明芳 @沛县曹家班唢呐 @李潇蓉 等20位来自抖音的传统文化主播走上了央视的舞台,共同将传统文化之美传递给更多观众。

  近年来,在直播间听戏曲、赏民乐、看演出逐渐成为新潮流。《2022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包括戏曲、民乐等传统艺术在内的演艺类直播在抖音开播超过3200万场,场均观众超过3900人次。直播不仅为传统文化带来新生机,也让濒危非遗项目的传承更有动力。报告显示,抖音非遗类直播日均开播1617场,打赏收入同比增长533%,直播打赏成为线上演出的新门票。

  为助力传统文化传承,抖音直播去年相继推出“优质主播扶持”计划、“DOU有好戏”计划、“舞蹈传承”计划、“DOU有国乐”计划等,从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帮助更多优秀主播打造新舞台。随着主播们的才华被更广泛地看见,他们也获得了登上更大舞台的机会。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通过流量扶持、建立专业合作等方式助力传统文化主播,帮助他们找到新舞台、新收入和新观众。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