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生活服务“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浙江,助力超1300个乡村文旅商家增收

2023-06-01 09:27:44   

  4月10日至5月2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抖音公益、抖音生活服务和“游浙里”平台联合发起“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之“浙江DOU是好风光”公益项目,以商家培训、热点营销、线路推广、非遗再造等方式,助力浙江乡村文旅发展。

  活动覆盖浙江省丽水、温州、衢州等11地市89区县,助力超1300家助农商家实现交易转化。众多当地文旅项目以视频和直播的形式被推广,活动相关抖音话题播放次数超5.1亿次。活动期间,102万人次下单,贡献文旅综合收入14.85亿元,带动当地就业1.2万人,增加就业收入1亿元。

  活动邀请浙籍名人、抖音创作者推广浙江乡村文旅。演员张彬彬、张凯丽、冯兵、张雪迎、华少等纷纷化身“乡村好风光推荐人”,为浙江好风光代言。@普陀山小帅、@普陀山小庄 等本地文旅代表、乡村文旅商家通过直播,用各自的方式向网友讲述家乡故事,推荐家乡美景。

  @普陀山小帅 在抖音带网友云游普陀山的同时,深入讲解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吸引了1800多万粉丝关注。活动期间,他在浙江普陀山镇开启公益直播,推荐本地乡村特色文旅线路、景区、民宿等,一场直播就吸引了93余万人次观看,销售了600多万元文旅商品。

  @普陀山小庄 原本是一名地陪导游,2020年他转型线上,开创“线上招揽游客、线下陪伴式旅游”模式,去年接待“抖音团”游客2万多名,获得500多万抖音粉丝关注。活动期间,他在丽水市松阳县陈家铺村直播,种草当地景区、民宿、美食、文化,吸引了18万人观看、卖出80万元文旅商品。

  一些旅游线路和目的地在本次活动中走红。陈家铺村是当地一座建在悬崖上的古村落,迄今已有640多年的历史,其所处的松阳县也被称为“江南最后的秘境”。在抖音,陈家铺村依靠风景人文成为“网红打卡地”。活动期间,陈家铺村曝光量持续增长,在丽水市排名第一。

  类似陈家铺村这样在活动中热度飙升的目的地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活动期间温州、丽水、衢州三市文旅目的地抖音热度上升明显,环比增长最高达23%,视频点赞量、收藏量环比增长最高达54%。

  丽水·陈家铺村

  助力本地非遗文创设计创新推广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重点。龙泉青瓷烧制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聚焦该项技艺,以“花开青蓝”系列产品为落脚点,通过潮流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用新颖的视觉吸引年轻人,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

  乡村文旅被激活,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收入提升。位于舟山花鸟岛上的“花屿爱丽丝”民宿专门举办民宿发展沙龙,分享在抖音成长经验。该民宿在租赁老年房东住宅的前提下,为其预留了自住宿房,有效帮扶了海岛老年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民宿的火热还为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提升当地就业率。

  2022年,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正式启动,陆续落地广西、四川、河南等省份,覆盖400多个县,助力2000余个乡村文旅经营主体、销售乡村文旅产品超4亿元。项目全年为乡村吸引游客超411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消费43亿元,带动农民通过文旅就业5.89万人,就业收入增加9.74亿元。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