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助民间艺人收入多元化,超78%河南才艺主播获得打赏收入

2023-05-12 13:59:36   

  “那些在公屏上跳动的文字,还有那些打赏收入,都成为了支撑戏曲演员度过艰难时刻的力量。”近日,抖音直播在河南洛阳举办开放日活动,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原党委书记汪荃珍在活动致辞中如此说。

  直播打赏为河南地区演艺经济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活动当日发布的《2023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河南篇》(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河南地区演艺类直播打赏收入同比上涨64%,超过78%的河南才艺主播获得打赏收入。其中,近万名主播通过抖音直播月入超过5000元。

  这些收入不但解决了河南戏曲从业者的后顾之忧,让演员、尤其是民间艺人不用饿着肚子唱戏,而且也支撑起了一些河南民间艺术院团的生存和发展。在汪荃珍看来,线上虽然没办法像线下一样收取门票,但是观众又会通过打赏来为演员的表演付费,打赏变成了文艺演出的“电子门票”。

  活动现场,95后豫剧演员、抖音戏曲主播@谢彦巧 则表示,过去戏迷会往戏园子里扔红包,给戏班子送鸡蛋。今天戏迷的鼓励变成了打赏这样的“线上戏票”,不仅在疫情期间减轻了自己的后顾之忧,也让自己看到了未来戏曲行业多元化收入的发展方向。

  出身于河南坠子世家的@坠子皇后胡中花 就是通过直播取得收入和发展新机会的典型。“坠子皇后”是粉丝对她的赞誉,她在抖音积累粉丝已达一百多万。她介绍,“疫情那几年,我几乎每天都在抖音上直播,最多的时候,一场直播能有七八千的打赏收益。”通过直播,胡中花也接到了更多线下演出机会,一个月至少能增加五六场演出。

  除了个人,直播也正在给河南地区的民间院团带来新生机。据汪荃珍介绍,2020前河南有2000多个民营豫剧团,近两年不少被迫解散,一些剧团选择开辟第二舞台、线上求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周少军(海宣池)是民营院团“河南海宣池曲剧团”的团长。2020开始,剧团商演收入锐减,为了给演员发工资、还清剧团的欠款,周少军试水直播,第一个月就收到了两万多块的打赏。线下演出恢复后,直播间也成了这家曲剧团的稳定舞台,每场直播都有几千人同时在线。周少军坦言,“我能坚持下来,也是和观众相互扶持的结果。”

  抖音直播一直以来积极扶持优质演出内容,支持艺术主播多元化发展。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抖音直播推出“DOU有好戏”计划,希望在一年时间内,至少帮助10个院团、1000名专业戏曲演员打造线上第二剧场。截至今年4月,已经有2705名专业戏曲演员、163家院团机构加入该计划。去年,抖音直播还推出了“优质主播扶持”计划、“舞蹈传承”计划、“DOU有国乐”计划等,从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帮助更多优秀的主播打造新舞台。

  未来,抖音直播将持续在优质演出内容扶持上加大投入。近日,抖音直播就新推出了「知播」计划,预计投入十亿流量,通过开放付费直播能力、提供专业主播培训、协助优化直播内容等方式,在未来一年,全方位服务至少1万名传统文化及泛知识领域创作者,实现直播收益多元化。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