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天元抖音导读《牛顿传》,揭秘大科学家不为人知的一面

2023-05-06 14:20:29   

  一个苹果落在牛顿头上,于是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几百年来,谈到牛顿伟大的科学成就时,人们总对这个故事津津乐道,然而这个故事却未必真实。4月29日20:00,科普作家曹天元作客抖音《高山科学经典》直播间,通过导读《牛顿传》一书,勾勒出了牛顿作为科学家、哲学家、神学家、炼金术士、皇家学会会长和造币厂厂长的奇妙人生。

  曹天元毕业于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是科普畅销书《上帝掷骰子吗》的作者。他的本职工作与通信工程前沿有关,涉及量子物理,对这一领域有不少研究和心得。曹天元兴趣广博,尤其爱好历史和自然科学,除科普外,长期从事金融投资和媒体工作。

  导读中,曹天元表示,作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牛顿的相关传记也是科学家中最多的。本次导读的《牛顿传》是1980年 Richard Westfall 所作《Never at Rest》的简略本,后者被认为是最权威的牛顿传统传记。《牛顿传》省去了其中的专业科学史部分,更适合大众阅读。该书还被认为是对牛顿形象“破神”的开始,内容参考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新发现的大量牛顿手稿,展现了牛顿传统高大上形象之外,更多不为人知的一面。

  曹天元介绍,牛顿出生于1642年的英格兰,出生前父亲就已去世,母亲在他三岁后改嫁。他童年由外公、外婆抚养长大,双方关系也不是很好。12岁时,牛顿才第一次去上学。后受剑桥大学硕士毕业的舅舅的支持,进入了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学习。在那时,该学院的教学基于亚里士多德的学说,但牛顿更喜欢阅读一些勒奈·笛卡儿等现代哲学家以及伽利略·伽利莱、尼古拉·哥白尼和约翰内斯·开普勒等天文学家更先进的思想。

  牛顿在数学上发明了微积分、二项式定理,在力学上提出了牛顿三定律,在天文学上建立了万有引力定律,在光学上发现了白光是复合光,并且发明了反射式望远镜。曹天元表示,这些成就中的任何一项,都十分了不起,而牛顿做出了所有这些成就,可谓是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

  谈及牛顿的人生,人们往往对著名的“苹果神话”津津乐道。据传说,牛顿在家躲避瘟疫时,坐在一棵苹果树下沉思,一颗苹果砸中他的脑袋,引发了他的思考,最终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曹天元表示, 这一说法的确出自牛顿之口,但被《牛顿传》作者及后世大量科学史家认为是牛顿自己编造的。

  直播设有讨论环节,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王哲然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万兆元参与讨论。万兆元表示,在牛顿的所有手稿中,对神学的研究占去了一半。实际上,牛顿所从事的科学研究,当时叫“自然哲学”,也是一种宗教行为。但牛顿在研究神学时,也保持了理性的态度,他对基督教的认识等与教会并不一致。

  据了解,高山科学经典致力于邀请100位知名学者来做导读者、200位知名人士做嘉宾,共同解读科学名著,引领大众科学地阅读,增长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节目于每周六晚20:00播出,网友可关注抖音账号@高山科学经典 观看回放及预约。

  据悉,此前,曹天元已在《高山科学经典》节目中导读过其所著科普畅销书《上帝掷骰子吗》。近年来,越来越多院士、教授、学者通过抖音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2022抖音知识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抖音已认证的教授已近400位,观看高校直播公开课的用户人次达9500万。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