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中老年群体业余生活 千尺学堂让“最美夕阳红”尽情绽放

2023-05-05 15:08:13   

  “我还可以突破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找到新乐趣、活出别样精彩吗?”相信不少人在退休之后都会在心里这样问自己。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进入中老年阶段,特别是退休后,都会难以适应清闲的生活,感觉自己和社会脱节,或多或少出现失落、孤独等负面情绪。此类情况被心理学界称为“中老年孤独症候群”。

  这一问题引发了社会对中老年人精神和心理状态的关注,也反映出当代中老年群体对于充实内心世界的强烈愿望。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银发一族对幸福生活的定义更加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文化养老”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当前老年大学时常出现“一座难求”问题,教学资源与中老年群体的学习欲望仍存在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建议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推进“终身教育法”“老年教育法”立法,明确政府、社会和老年人群体在老年教育发展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事实上,为提振中老年群体在文化方面的消费活力、打通文化供给不足的“堵点”,我国已陆续发布一系列相关政策、意见。2022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提出,要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此外,“鼓励老年教育机构开展在线老年教育”、“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等政策也陆续出台,为老年教育平台的发展提供契机。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在线教育为教育资源的普及创造了技术条件,一批面向中老年用户的在线教育平台应运而生。在科技赋能、技术驱动下,中老年群体参与兴趣学习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来自天南海北的用户都可以在线接触到优质的学习资源。

  以量子之歌(NASDAQ: QSG)旗下品牌千尺学堂为例,近年来,千尺学堂通过数字创新融合、专业资源整合,为中老年群体构建起更科学、更系统的中老年兴趣学习体系,帮助银发族在直播、社群学习等新模式下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质量教学,参与钢琴、书法等兴趣学习,提升收获感与个人的价值感,充实精神世界。在教学方法上,千尺学堂充分遵循“适老化”教学理念,将知识深入浅出地传递给用户,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配合实操练习帮助大家融会贯通。课后,还会有班主任针对性解答用户的疑惑和问题,让贴心的服务常伴用户左右。同时,用户也可以在学习社群中分享自己的感悟与心得,与良师益友交流互动,共同成长进步。

  通过持续的课程研发,千尺学堂的课程体系日益丰富,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即将上线的摄影课为例,课程从摄影知识扫盲、拍摄技巧学习到实操拍摄、后期修图,系统化地构建摄影学科从入门到精通的知识体系。

  在文化活动的滋养下,中老年群体可以找到新的人生价值。未来,千尺学堂将继续引领新时代老人建立积极老龄观,让“终生学习”成为现实,助力“最美夕阳红”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