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凸显 千尺学堂与中老年群体一起追求“诗与远方”

2023-04-11 16:38:51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银发一族更加追求“诗与远方”的精神富足,文化养老成为中老年群体关注的热点。文化养老的内核是关注中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拥有健康身心为基本内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的养老方式。

  当前,越来越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进入中老年阶段,在社会整体文化氛围日益浓郁的当下,自身素质较高的他们具备参与文化活动的基本条件,并对此充满兴趣和热情。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打太极拳、下象棋、排戏曲的“大爷大妈”,也听过很多中老年人因为“会玩”而走红的故事:火遍全网的“天坛大爷”吴保印身怀绝技,会一字马、抖腰功,健身风雨无阻;北京市东城区的中老年模特队中,70多岁的老人也能登上冬奥会直播暖场环节的舞台……他们时尚、热情、追求精神享受,向大众展现出了新时代中老年人最好的生活状态,也证明文化活动对于促进中老年群体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

  然而,随着文化养老逐渐成为社会认知的主流,“文化供给”力度却略显疲软。在媒体报道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场面,相关专家学者也在大力呼吁,希望多种主体参与,共同促进文化养老市场繁荣发展。如何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正成为时代之问,需要全社会一起来解答。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文化供给”的多元化逐渐加强,专业机构助力让文化养老的“后劲儿”足了起来。随着“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鼓励老年教育机构开展在线老年教育”等相关政策、意见陆续出台,中老年文化教育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有了明确指引与广阔的未来。据《中国老年文娱产业发展报告(2020)》预计,中国老年教育市场2050年将成为规模超千亿元的大市场。

  中老年教育市场的蓬勃趋势,也可以在代表性平台企业的成长中所见一二。在兴趣教育赛道上,量子之歌(NASDAQ: QSG)旗下品牌千尺学堂近年来快速成长,成为备受欢迎的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之一。千尺学堂开设的在线书法课、钢琴课等一系列丰富多元的课程,帮助中老年用户打开兴趣学习的大门,丰富晚年生活,不断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千尺学堂基于直播、社群、私教等教学方式,让中老年群体足不出户,即可与教学经验丰富的讲师互动,体验高质量兴趣学习。同时,用户还可以在社群内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与心得,共同成长进步。课后,班主任还会针对性解答用户的疑惑和问题,一路为学员成长保驾护航。

  为了使课程内容更加适老化,千尺学堂着重考虑中老年群体的学习能力与学习习惯,以寓教于乐代替生搬硬套,将知识点分解,同时配合案例生动讲解,将晦涩的知识变得易学易懂,最大程度降低学习门槛,帮助用户高效掌握核心内容。通过参与兴趣学习,学员们可以增长见闻、陶冶情操、拓展社交,有效提升幸福感。

  随着中老年群体对于学习、社交、自我价值提升需求的持续增长,未来,千尺学堂将继续以专业课程与优质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兴趣文化需求,让中老年人紧追“文化养老”新风尚,为晚年生活增添色彩。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