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虚假摆拍,抖音上线新规“演绎内容”一律需要标注

2023-03-31 10:42:24   

  近期,网上部分剧情演绎类视频作品网络传播过程中,因为前后语境缺失,被误以为是真实事件,造成了不良影响。此外,还有极个别创作者试图利用虚假人设、情节等编造不实信息,凸显对立或冲突效果,骗取流量和钱财。

  针对这一现象,3月30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关于“演绎”类作品的内容创作的最新规则。新规要求创作者发布剧情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此举意在打击网络上的虚构摆拍行为。新规明确表示,利用虚假摆拍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平台将从严处罚。

  新规要求:“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文案包括但不限于“虚构/演绎作品,仅供娱乐”等),避免作品被误解。对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利用虚假摆拍获取流量进行不当营销,误导公众的账号,平台将视情节对其进行无限期封禁等处罚。

  同时,抖音在新规中明确,即便视频已经主动打标,内容仍需遵守《抖音社区公约》,包括但不限于:不得包含虚假慈善、虚假卖惨等违反公序良俗的内容,不得含有低俗、暴力、歧视等违法或不良内容。另外,抖音将开通申诉通道,若创作者认为自己发布的虚构作品无责,仅因被不合理曲解或者其他原因引发视频被处罚,可向平台提出申诉。

  抖音表示,这一规则更新,既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虚假摆拍现象的治理,也是为了避免内容创作引发错误解读,服务广大创作者制作、传播合法合规演绎剧情内容的需求。上述规则已经开始试运行,并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生效。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模拟现实的摆拍内容,目前网络平台在审核识别上存在较大的困难。他表示,明确创作规范,对违规内容进行严惩,或许是现阶段打击虚构摆拍内容的最为现实的手段。

  一位短视频mcn的运营负责人则表示,抖音的新规既是打击摆拍博流量的行为,也是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保护:“此前就有一个同行的段子视频被人掐头去尾传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给他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过去没有这个意识,将来都标注清楚也是保护自己。”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认为,治理虚假摆拍一方面需要互联网平台不断升级针对虚假摆拍视频内容、创作者的处罚规则。另一方面,主流媒体也承担着内容把关、舆论监督、核实辟谣等多重责任。政府专项治理、平台严格监管、媒体核实辟谣,各方共治必更见其效。

  抖音在公告中还表示,为了方便创作者,将在创作发布页面上线“演绎”声明打标功能。其中,“发布后打标”功能已经于近日上线。具体形式为,当平台发现某个作品真实性可能存疑时,会向创作者发送通知,提示其作品疑似存在“演绎摆拍”,为避免他人解读对作品产生影响,创作者可以选择勾选“该作品为演绎作品,仅供娱乐”等声明,相关标识会在视频下方自动展现。

  目前,抖音正在积极开发“发布前打标”声明等功能,未来创作者可以在发布页面一键勾选,对作品进行打标。

  2022年以来,抖音针对不实信息已经上线了预警、溯源、存疑(提醒)、跳转、粉丝抹除、谣言库、拦截、打标、推送等多项能力。2023年1月1日至今,抖音针对以摆拍为重点的不实信息现象予以严厉打击,共对2648个账号予以封禁等处罚,下架133.7万个视频。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