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情书怎么写?95后女生抖音科普甲骨文知识火出圈

2023-03-24 12:23:08   

  你听说过甲骨文专业吗?不久前,95后姑娘李右溪发布在抖音的一条介绍甲骨文专业的视频火出了圈。视频中她将自己就读过的甲骨文研究生专业形容为“全网最冷门”专业,并分享了有趣的甲骨文知识,获得了超10万网友点赞。该账号创建近一个月,已吸引7.4万网友关注。

  李右溪在视频中做了一个双眼睁大的震惊表情,这是所有人听到她专业时的反应。有人问她毕业论文是不是用甲骨文写的,她则借机科普很多现代文字在甲骨文中并不存在,甲骨文是商朝史官刻在龟甲上专门给王占卜用的,并非现代的汉字用途。

  学甲骨文有什么用?视频中李右溪做出了一时语塞的表情,紧接着她介绍了一个含金量较高的甲骨文研究方向“释字”。甲骨文目前已发现大约4600个单字,仍有近2/3无法释读。中国文字博物馆曾以最高10万元/字重金悬赏破译人员,可谓是真正的一“字”千金。而近年来唯一被破解成功的只有一个“蠢”字。

  甲骨文中的“斗”子

  接下来,她以“斗”字进行举例,甲骨文里的“斗”字形就像两个人拿着兵器在互相砍对方。后来楷书把它变成了更加方正便于书写的样子“鬥”。是近代简体字改革,才用同音字“斗”来代替它。其实“斗”本来的形象就是一个舀酒勺子,是度量单位,完全没有争斗的意思。

  这段两分多钟的视频,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介绍了甲骨文专业及其多个相关知识点,吸引了大量网友点赞互动,成了出圈的爆款,也让冷门的甲骨文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我从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对甲骨文感兴趣!”李右溪的语气里满是意外和惊喜。有学计算机的人找到她设想用AI识别甲骨文,也有家长向她表达自己孩子对甲骨文的兴趣。

  在此之前,研究生毕业的李右溪由于找不到甲骨文相关工作,从事的是短视频的编导工作。她没想过要把探究中华文明起源的担子挑在身上,但这条意外爆火的甲骨文视频确实给了她新的职业方向,让她得以用另一种方式来传播自己所热爱的文字。于是,这个刚刚毕业一年的95后姑娘,辞职做起了专职博主,在抖音科普甲骨文。

  之后她又发布了多条介绍甲骨文的视频,把专业的甲骨文讲地通俗有趣是她最大的追求。在讲到“妇好”时,她从用甲骨文写情书讲起,讲到了商王武丁在甲骨文占卜中200多次提及妇好,“妇好回来了吗?妇好还没回来吗?妇好会有灾祸吗?妇好不会有灾祸吧?”等占卜内容,体现了武丁对妇好的挂念。

  甲骨文是一个小众专业。李右溪在她的视频里提到,她的导师今年就退休了,但如果学校还是招不到研究甲骨文方向的老师,那么甲骨文这个研究方向可能就从她曾经毕业的大学消失了。她回忆起自己做研究生时学习甲骨文的孤独寂寥,那一届只有她一个学生。

  在抖音,李右溪终于不再孤独。曾经是学生的她,如今成了数万网友的甲骨文老师,继续甲骨文的传承。“这只是一个火种,而我们不知道会落到谁的心里”,她说。在抖音,小众文化终于也无须孤芳自赏,分享者们不再孤独找到了同好,而普通用户也得以瞥见一方更开阔的世界。

  据了解,抖音上还有很多李右溪这样进行汉字科普的创作者。“小明画汉字”是一个爱画汉字的语文老师,他专门在抖音讲《说文解字》,并不真人出镜的他用视频去还原汉字的前世今生;“博物汉字”则专门把甲骨文都做成了可爱的表情包,让甲骨文真的动了起来。《2022抖音知识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抖音平台知识达人数量超过50万。而他们所分享的知识,又被观看到的用户们分享了126亿次。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