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在线二胡课 千尺学堂让新时代老人“老有所乐”

2022-11-15 11:42:59   

  当前,老年人在社会人口中的占比日渐增多,人口老龄化已是我国人口结构变化的客观存在。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的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超过2.6亿,占人口比例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有1.9亿,占人口总数的13.5%。“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我国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文化养老已然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深受广大老年朋友们喜欢。文化养老的出现,一方面丰富了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的社会在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已经从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转向了更高精神层次的追求。

图片1.jpg

  作为一种能够体现我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文化养老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拥有健康体魄与心态为基本内容,以弘扬个性、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具有群体性、互动性和共享性等特点,是一种让老年人休闲惬意的养老方式,也是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满足老年群体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也强调:“要大力提倡文化养老,提高文化养老的自觉性,推进老年文化建设。在中国走向大国、强国的过程中,文化养老将成为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之一。要以文化建设引领老龄事业发展,从文化层面塑造理想的老龄社会,要深刻结合老龄社会实际,大力发展老龄文化,创新老龄文化,践行文化养老,为中国特色老龄文化事业作出贡献。”

  促进文化养老,要聚焦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让老年群体既养老,又养心,既养老,又享老。作为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越来越火的老年教育,让许多老年人享受到“老有所学”的快乐。

  为了增加中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满足更多中老年人的学习需求,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设立了一系列在线兴趣课程,帮助中老年人培养兴趣技能、拓展社交人脉,获得更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助力终身学习理念和积极老龄观更广泛地推行。

  以二胡课为例,为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让更多中老年人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千尺学堂结合用户的实际情况,按照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案。从二胡的基本构造以及每个构成部分所发挥的作用,到握弓、运弓姿势等,深入浅出地为用户讲解二胡演奏的基本要领和技巧,让二胡新手实现从0基础到入门的跨越。

  为保障教学质量,千尺学堂教研团队由实战经验丰富的二胡课程老师任教。在教学过程中,老师用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把抽象化的概念具体化,把枯燥的知识趣味化,为用户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深入浅出地解释重点难点,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有效提高演奏水平。

  同时,在线直播的课程教学方式,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指点,更大限度提升用户的学习效果。为增进用户学习兴趣,千尺学堂还设置互动社群,用户可分享自己学习感受和所学知识技巧,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互动。课后,还会有助教老师针对性解答用户的疑惑和问题,帮助他们轻松掌握二胡学习的方法技巧,用二胡演奏动听的乐章。

  当前,“文化养老”已成为老龄化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推动“文化养老”不仅要靠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也需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针对“新老人”的特点和需求创新更多适合老年人的个性化产品。未来,千尺学堂将进一步开发更多适老课程,充实老年群体的精神世界,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点亮“新老人”的金色晚年创造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