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S首云泛渲染发布会成功举办,北理工翁冬冬做主题演讲

2022-01-17 14:40:07   

  近日,由首都在线举办的“澎湃算力 渲出视界”泛渲染业务新品发布会在苏州圆满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光电学院教师、虚拟与增强现实及新型人机交互技术专家翁冬冬受邀参加,并以远程视频方式做了《未来沉浸式互动互动的新世界》主题分享。

  以下内容根据翁冬冬的分享整理。

  虚拟现实时代来了,为用户带来了全新沉浸式体验,虚拟现实不仅仅是交互系统的变革,更是显示技术的变革。回顾人类历史上的三块屏幕:电影屏幕、电脑屏幕、手机屏幕、每一代显示技术的变革,都会带来完全不同的信息内容、艺术形式、分发系统的变革;今天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被认为是第四块屏幕,将带来信息系统的颠覆性改变。

图片4.jpg

  传统的人机交互系统中,用户和系统之间存在巨大隔阂,这个隔阂存在于显示屏幕和人机交互设备,而在虚拟现实系统中,计算机生成创造的沉浸环境将人完全包裹,我们在构建这种环境时,需要打断人与真实世界之间的联系,以减少真实世界对虚拟世界的干扰。

  在构建新的数字空间时,虚拟世界核心评价指标就是通过视觉体验创造一个良好的沉浸环境。相对于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是在现有的场景中叠加虚拟内容的一种技术,提供的不是沉浸式空间,而是虚实结合的一种空间,通过这种增强现实技术,可以把事物信息直接叠加到用户眼中,他的目标不是构建全新的虚拟空间,而是对现有现实空间进行增强,实际上,增强现实技术与真实环境相互依存,对于增强现实技术来讲,渲染的美观程度只是一个方向,他的核心技术指标是信息显示内容是否准确,虚实融合空间是否正确。

  在混合现实系统中,不仅要创造包裹用户的沉浸式系统,还要将现实中的物体真实的融入到这个虚拟环境中,他在视觉上是和真实场景脱离,但是在触觉或听觉上是和虚拟与现实相互融合的。

图片5.jpg

  在未来,人类在虚拟环境中的时间会大幅增加,我们大部分的生活和工作正在逐渐迁移到虚拟环境中,宜居的虚拟现实这一新的概念也随之应运而生,在这一虚拟现实世界中,用户可以长期存在,长期沉浸,在自然的交互中,能够体验到舒适健康宜居的使用环境,在提高用户存在感的同时,提供安全的互动。

  在虚拟现实场景中,交互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何种交互能够与沉浸系统相结合,是我们需要重点了解的一个问题,在传统的显示形式中,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交互系统来配合,如手机触屏,电脑键鼠,在虚拟现实世界中,交互方式仍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完全虚拟的现实场景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最优的沉浸体验,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场景中,提供的反馈能够更好的优化交互体验。

  在购物场景中,通过手机刷屏的方式能够快速购买物品,未来虚实融合的场景中,我们会构建一个支持手机操作的虚实融合场景,用户依然可以使用真实手机操作,当浏览并选择物体时,该物体能以三维的方式呈现在用户眼前,这个时候,虚实融合的优势就能够得到体现,用户可以和三维物体直接进行互动,便于更真实的了解产品细节。

  在未来,虚拟伴侣也将成为现实,数字人成为虚拟伴侣的一种重要形式,基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虚拟伴侣能够实现更加完美的人物关系,数字虚拟人可以和机器人技术相结合,创造出虚实融合可触摸的虚拟伴侣。

图片6.jpg

  在这些基础之上,同步混合现实这个概念被提出,在真实场景中的物体进行功能穿透,穿透到虚拟环境中,我们在使用虚拟场景的时候,可以同时使用真实场景中的物体,这样的系统能够有效的支持我们长时间沉浸在虚拟环境中,对于人类未来生活来说,这将是一种基础的人机交互形式,同步混合现实系统构建的新空间, 这个空间不再脱离真实世界,而是与真实世界融合同步,在未来不仅仅是普通用户可以使用虚拟现实系统,老人与儿童也将在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的使用场景中占有重要地位。

  当前,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这类交互系统,被我们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多领域之中,这些新兴的系统对算力的要求也非常巨大,相信在未来,Cloud-XR将会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主流,以首云星图云为代表的算力平台将成为虚拟现实世界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的边缘节点的算力,以云桌面的方式让用户快速获取澎湃算力,支持和促进各个行业颠覆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