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这件精工之作,东芝用了146年

2021-04-10 21:00:16      来源: 艾肯家电网

文章来源:艾肯家电网

2005年爱知世博会之前,100多名日本专家花了5个多月的时间拆了一台钟,全部手工打造的1000多个部件让所有人叹为观止,这台钟就是闻名遐迩的“万年自鸣钟”,据说一年只要上一次发条。从1848年开始,田中久重几乎废寝忘食地用了三年的时间打造了这台钟。

除了万年自鸣钟之外,田中久重还有很多自动机械化的作品传世,包括写字人偶、奉茶童子、弓曳童子等等,但他毕生最伟大也是最被世人广为熟知而传颂的作品是东芝。146年之前,已经75岁高龄的田中久重在东京创立了芝浦电气工业会社,也就是现在全球范围内家喻户晓的东芝。

 

2021年4月7日,来自天津的底女士在她儿子四岁半的时候拥有了一台新洗衣机,这台洗衣机便是当天东芝洗衣机发布的新产品热泵洗烘一体X9,时间惊人的巧合之处在于,37年前当底女士是四岁半的时候,她人生中的第一台双缸洗衣机也是东芝。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那台已经服役37年的东芝洗衣机时下还在使用。日本制造的精工思维、匠人之心在东芝洗衣机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而芝护系列热泵洗烘一体X9和芝味系列全球首款星级料理冰箱就是东芝146年工匠精神和前沿科技相融合的创世之作。

30与100洗练出百年匠心

不仅仅是之于东芝,乃至之于全球冰箱和洗衣机产业而言,1930年是一个关键性的时间点,在这一年,亚洲第一台冰箱和第一台洗衣机在东芝诞生。拉开东芝冰洗的技术与产品进化卷轴,一连串琳琅满目的“第一”呈现在所有人的面前。

除了上述提到的开创性地推出冰箱和洗衣机产品之外,还包括世界首台小型冷冻箱、全球首台双缸洗衣机、日本首台对开门冰箱、全球首台带DD电机的洗衣机、全球首台带DD电机的热泵洗烘一体机等等,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总裁赵磊仔细数了一下,在东芝冰箱和洗衣机91年的发展史上,首创型技术、产品拥有18个第一。当然,如果包含空调、音影、医疗、IT等其他领域,这种“第一”更是举不枚举。

能够创造出这么多的“第一”、能够让用户将一台洗衣机几乎毫无故障地使用37年,足以看出东芝洗衣机的产品品质。东芝南海工厂厂长藤本雄治在4月7日的发布会上说,东芝冰箱和洗衣机产线人员中30%负责品控,要知道,中国同类工厂品控人员的比例一般是在10%至15%,中小型企业的这一比例会更低。

始建于2005年的东芝南海工厂还有一个“30”,该工厂现在有30%的工人服役时间超过了10年,其中甚至有30多位员工自建厂起就工作至今,用藤本雄治的话讲:“这些工人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他们每个人都是火眼金睛,对产品品质的任何问题,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匠心与时间为伍,没有足够的时间沉淀和经验积累,工匠精神就无从谈起。

值得一提的是,藤本雄治在东芝已经工作了30多年,会议现场进行主题演讲的另外一位嘉宾日本电气专家石桥修在其专业化领域内的浸淫时间也达到了30年以上,还有,日本东芝洗衣机事业部长脇岡浩更是拥有30年以上的经验。所以,东芝洗衣机能够在今年推出热泵洗烘一体X9,是这个团队“择一事忠一生”匠心精神的又一次升华。再用藤本雄治的话讲就是“在东芝,每一个人都是匠人。”

30这个数字之于2021年的东芝冰箱和洗衣机有一种别样的意蕴,在东芝冰箱和洗衣机向着100年征程的进化过程中,中国市场将具有更富战略性的意义。据赵磊介绍,现在中国市场所销售的东芝冰箱和洗衣机产品100%来自日本研发、100%遵循日本东芝标准、100%由东芝全球工厂生产制造。

对了,还有一个100%,藤本雄治还说:“东芝冰箱和洗衣机坚守100%良品思维。”比如,东芝洗衣机的产品要经历6000周期寿命检测、12000次开关门测试、168小时80度温差极限测试、24小时满水放置测试等等严苛的程序,又一次用藤本雄治的话讲就是:严格苛刻的检测是消费者信赖的来源,而南海工厂也是向日本市场供应高端机型的制造基地。

12与7勾勒出地表最强热泵洗烘一体

“时光洗练,一伴三代,岁月之选最是长情,”37年老用户以手写楷体书法诠释了东芝百年品牌始终如一的洗练之念,能够让这位老用户书写下如此浓情话语的还是在于东芝洗衣机本身的产品品质,“领先的产品是东芝质胜的关键,”说出这句话的还是藤本雄治。

从自主研发DD电机,到自制液体平衡环;从首创电磁减震器到独有热泵烘干技术;从首创超微泡洗净技术到核心部件满足20年安全使用……如果说东芝洗衣机的始创科技、品质管控、功能设计等等是在不断做加法的话,那么这些加法给用户带来的生活体验是在不断做减法——从繁杂、琐碎、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解放出来,享受科技与产品进步带来的便捷、舒适、健康。

这些诉求、创新与功能集中体现在了4月7日首发的热泵洗烘一体X9上。我们可以从一些简单的数字看出热泵洗烘一体X9的进步之处,应用第三代热泵技术的X9相较于上一代产品,洗衣机容积量从之前的9公斤升级到了12公斤,烘干容积量从6公斤提升到7公斤,整机宽度从之前的61CM缩小到60CM,桶直径从上一代产品的52CM扩大到现在的54CM,桶体倾斜角度由15度调整到7度。这些数字勾勒出了一个更人性化、更富设计感的产品轮廓。

12公斤洗衣和7公斤烘干组合可能是热泵洗烘一体机产品上容积量最大的组合。日本电气专家石桥修在介绍热泵洗烘一体X9的时候用了这样一个标题:探究地表最强热泵洗烘一体。上述数字只是“地表最强”的一个方面。

世界首创的电磁减震技术和ASDD磁力可变电机让X9的运行噪音降到极致而且还兼具了节能;独特的巨浪系技术大幅提高了洁净率;原创型UFB超微泡技术能够快速实现衣服的深度洁净;五维度系统(排气管道冲洗、独立供水管路深度洗、自动筒清洁、线屑过滤器、独立绒毛收集器)达到零毛屑效果。

尽管石桥修说一台东芝X9=一台洗衣机+一台热泵干衣机,不过就眼下中国市场的产品竞争格局和用户生活场景而言,恐怕是一台东芝X9所带来的衣服洗护体验要比洗衣机与热泵式干衣机简单相加会更好。

被称为“神之手”的日本著名设计师本间贵史在仔细研究中日两国用户生活空间的时候发现,精致而省时省空间、简约而充满设计美学的家电产品是当下用户工作生活体验升级的主流方向之一,东芝热泵洗烘一体X9恰恰可以满足这种诉求和需求。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消费演进趋势正在给东芝洗衣机提供更为优渥的土壤。

日式服务先行争取进入50万户中国家庭

在后疫情时代,消费用户对自我关怀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况且,用户群体本身也在处于一个切换阶段,市场对洗衣机产品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洗净,衣物的健康护养、洗护过程的便捷、水电的节约、工艺美学的设计、功能的创新迭代等等,洗护生活解决方案正在取代传统形式的产品需求。探究地表最强的热泵洗烘一体,东芝热泵洗烘一体X9所切中的就是这一升级趋势。

对于东芝冰箱而言,如何洞察到中高端人群家庭的真实需求,是打造核心产品的重要基石。东芝芝味系列星级料理冰箱选择自身擅长的六门设计,设置了冷藏室、果蔬室、制冰室、蔬菜冷冻(热物冷冻)室、冷冻室6个空间,分区精细合理,空间利用率高还能防止串味。未来东芝冰箱的产品技术迭代,即是在持续不断的升级现有保鲜科技、把保鲜做到极致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市场特色以及中高端人群消费需求,将“精细化分储”也做到极致,把更多的空间同时呈现给用户。

未来,东芝冰箱和洗衣机希望能够进入国内市场150座城市,并在全国2000家以上的门店进行销售,赵磊还提到:“希望今年能够走入50万户的中国家庭。”

售后服务体系的搭建要比销售网络的建设来得更快,现在东芝冰箱和洗衣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并做到了送装一体,24小时全国服务专线也完成了建设,2459个服务网点的背后是3400多位通过东芝标准认证的服务工程师。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东芝冰箱和洗衣机还承诺,自销售之日起,但凡是购买东芝洗衣机的用户,可享受365天只换不修的服务;同时,3年内洗衣机整机包修,东芝洗衣机核心部件电机10年包修和东芝冰箱压缩机10年包换。另外,东芝还给用户提供包括免费上门设计、免费测水测电、免费清洁保养、定制专属服务、安装可免辅材、产品质保无忧、送装一体、用户关爱回馈在内的八大免费服务权益。整个服务流程、体系及内容,达到了日本本土规范细腻的服务水平。

东芝冰箱和洗衣机中国市场的规模化之旅才刚刚开始,而凝结东芝146年匠心传承的星级料理冰箱和热泵洗烘一体新品X9也只是这家企业精研产品、愚直地尊守高品质标准的一两个代表作。146年时芝以恒、精制进化,东芝冰箱和洗衣机坚持日本品质、原芝原味,未来会为新中产阶级的中高端家庭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细致入微的服务、完善的售后体系,及一整套健康精致生活的解决方案。(文思)

责任编辑:小袁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