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满足中老年高层次健康需求?千尺学堂分享实践思路

2023-03-29 16:59:47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更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内容。如今,全民健身的观念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众,同时,得益于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当生存型健康需求得以满足后,人们开始更加看重日常保健、身材管理、睡眠改善等更高层次的享受型健康需求。

图片1.jpg

  在政策指引与民众需求的双重作用下,我国全民健身、科学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不仅是年轻人,越来越多追求高品质健康生活的中老年人也参与到健身热潮中。然而,正所谓动则有益、适度量力。银发一族应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方式。

  关于健身运动的选择,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认为,由于中老年人身体的特殊性,体育运动“适老化”发展趋势会更加明显,例如太极拳、站桩等动作舒缓,并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运动深受当代中老年群体的欢迎。而在健身的参与形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曾指出,要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参与主体多元化、供给内容多元化、供给模式多元化的格局,加强科学健身指导。而在供给模式上,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扩容。可见,“线上”、“科学”、“适老化”等关键词,将成为中老年群体参与健身的主流趋势。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结合传统文化精髓,推出适合中老年群体的在线站桩课程,以直播方式传承武术美学的同时,为中老年群体打开了科学健身的大门,极大丰富退休人群的精神文化世界,并引导大家走向健康生活。

  站桩作为一种源自中国传统武术的锻炼方式,具有很强的健体功能。这项运动受众广泛,没有年龄、性别、体质的局限,且不分招式之繁简,姿势之先后,主要起到调整人体神经系统机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各系统新陈代谢的作用,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肢体得到适当锻炼。千尺学堂推出的站桩课程中,讲师会将理法、文化、功技等要素相结合,系统地为中老年用户讲授站桩的技法和心法。通过练习和不断地领悟,学员可以在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内外兼修中,获得身体素质和内心充实感的共同提升,感受到经典武学的魅力。

  为帮助中老年用户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千尺学堂站桩课采用循序渐进的阶梯式教学方式,讲师会针对中老年人群的认知习惯和吸收能力,开展针对性教学,并在遇到重点、难点问题时,进行更加详细耐心地讲解、指导,帮助中老年用户逐步掌握站桩的动作技巧、发力位置、呼吸节奏、上肢对争等,获得实打实的学习成果。学员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随时与老师充分互动、交流,避免独自学习的孤独和枯燥,让学习过程更有参与感、成就感。

  民政部数据显示,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如何帮助这一庞大群体实现高质量养老成为重要议题。未来,千尺学堂将持续聚焦用户更深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更多适老化、专业化的课程内容,在帮助银发一族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加速助力他们丰富精神世界,享受多彩晚年。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