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刚需养老”占比提升 千尺学堂助力大众丰富精神世界

2023-03-07 19:37:49   

  世界卫生组织对于“深度老龄化”的标准为“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4%”,以此标准来看,截至2022年末,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4.9%,深度老龄化趋势已愈发明显,与年龄趋势一同上涨的还有中老年群体对于兴趣学习的追求与愿望。据建投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老年文娱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显然,如今的中老年群体已经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有了更高的精神文化追求,他们在休闲娱乐社交等方面需求强烈,“非刚需养老”占比提升。

图片1.jpg

  对此,很多年轻人认为,如今已经不能以从前的眼光看待当代老年人了,他们很多人热衷于“网上冲浪”,网络用语随口就来,也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培养自己更多的兴趣爱好,期望充实每一天的退休生活。

  在此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切实增强广大中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关政策与实际需求的驱动下,不仅线下老年大学越建越多,伴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线上课堂也成为满足中老年人学习需求的新途径,让更多中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兴趣学习的乐趣。其中,量子之歌集团(NASDAQ: QSG)旗下品牌千尺学堂,就是备受中老年群体青睐的学习平台。

  为了能够便捷、高效地助力中老年群体丰富精神生活、提升个人价值,千尺学堂以创新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对课程内容进行适老化改造,设立了一系列在线兴趣课程,帮助中老年群体充实业余生活、培养兴趣技能、拓展社交人脉。

  以在线钢琴课为例,千尺学堂采用在线直播的课程教学方式,打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极大程度提升学习便利性,让学员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与老师实时互动。千尺学堂聘请的专业讲师均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实现专业性与趣味性两手抓,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可以帮助中老年群体击破学习过程中的难点,更快更好地了解读谱、音阶、节奏、节拍等基础乐理知识,并通过实战练习,帮助学员熟悉指法的运用,同时提升演奏技巧。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千尺学堂还设置互动社群,便于用户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互动、共同进步。每个人都有机会从学习中获得乐趣,在音乐中表达自我、成就自我。

  当下,老年教育已经成为终身教育体制建设的重要提升环节,推动老年教育的发展不仅有助于促进这一群体维持智力、发展能力,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还能帮助中老年人树立积极养老的信念,实现教育的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诗人刘禹锡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未来,千尺学堂将持续推出更多适老化的兴趣艺术课程,持续不断地满足中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帮助中老年人培养兴趣技能、拓展社交场景,享受多彩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