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在线钢琴课 千尺学堂帮助中老年人提升生活质量

2022-11-16 17:53:02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明确了健康老人的评估标准及9大要求,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标准》指出,健康老年人是指60周岁及以上生活可自理或基本自理的老年人,且健康老年人在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都趋于相互协调与和谐的状态。其中乐观积极、自我满意和社会适应能力良好都成为中国老年人应满足的健康标准要求。

  据《标准》牵头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于普林教授介绍,以往的衡量标准,更多将健康视为一种理想状况,根据2013年的评估标准,达到健康老人标准的老人不足5%,这会对老年人的心态产生消极影响。新《标准》通过进一步完善衡量指标,以更适老的方式去理解健康的含义,希望传递更积极的生活理念。

图片1.jpg

  老年期是人生的特殊时期,老年人要积极地面对老年生活。良好的情绪会对老年人的整体健康产生正向促进作用,提高晚年生活幸福感。此外,社会适应能力也是评价一个老年人是否健康的重要维度。于普林认为,老人是否能适应社会的变化,对健康有很大影响。但如今不少老年人很难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便利,这都是没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一种体现。他建议,提升老年人的社会适应能力,除了加强社会支持,细化老年健康服务,更要鼓励老年人建立主动学习的心态和习惯,即所谓的“活到老学到老”,努力让他们成为与时俱进的时髦老人。

  为了能在时代发展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如今,对健康的老年人来说,学习正成为越来越多健康老人的时尚新选择。然而,根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现有7.6万余所老年学校,包括参与远程教育在内的老龄学员共有1300余万人。而当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供求矛盾突出。

  为满足老年人想要学习知识、扩大社交圈子的多元化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课程学习知识。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开设了在线电子琴课、钢琴课、书法课、二胡课等多元化在线课程,帮助中老年人培养兴趣技能、拓展社交人脉,获得更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满足中老年群体学习需求。

  以钢琴课为例,考虑到中老年群体的身心特点,千尺学堂在钢琴课程的教学中采用更加适老的教学方法,不生搬硬套专业的教学方式,而是以知识性与娱乐性相结合为原则,突出课程的趣味性,形成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带领用户从最简单的左、右手的相互配合到复杂的音乐伴奏逐步演变,慢慢找到学习乐趣,提高对钢琴学习的积极性。

  为保证教学质量,千尺学堂的钢琴课教研团队由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任教。在钢琴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也会采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思路,用最简单的文字、最简单的方法、最音乐化的练习,将音乐基础理论、钢琴演奏技法、古典名曲演奏、歌曲弹唱等协调关联起来,激发用户的学习兴趣,实现从0基础到入门的进阶,逐步建立起自信心和成就感。

  同时,千尺学堂在线钢琴课采用在线直播的课程教学方式,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指点,更大限度提升用户的学习效果。为增进用户学习兴趣,千尺学堂还设置互动社群,用户可和群成员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和所学知识技巧,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互动,增进感情。课后,还会有助教老师针对性解答用户的疑惑和问题,帮助他们轻松掌握钢琴学习的方法技巧,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健康老人”新的国家标准的出炉让我们看到,健康老年人不只是身体健康,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从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到精神层面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如何让健康老年人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未来,千尺学堂将与更多社会力量一起,为中老年人提供更多适老课程,满足他们的在线学习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跟上时代脚步,成为“时尚老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